痛風

痛風

6 条评论:

David168 说...

尿酸痛風者有助的良方-------
每日飲一兩次蘋果醋(Apple Cider)調蜜糖
  「用水調開,每次蘋果醋的份量初為一茶匙,習慣後為二茶匙,蜜糖隨人口味,大約用二茶匙,但要選用純正的好蜜。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1 下午 02:35
2006.04.01  中國時報
中醫中藥 痛風 痛的來去如風
葉欣榮(台北市仁和堂中醫診所醫師)

許桑是個出了名的美食主義者,但最近卻開始戒口了,原因是前陣子他的手腕和腳趾腫痛難忍,以致無法入睡,經醫師診斷確定是得了「痛風病」。

痛風發病驟急,且常持續數天至數週。痛風分為四期:無症狀期、急性期、穩定期及慢性期。中醫治療方式如下:

1.無症狀期:依中醫辨證論治原則,患者可分為濕熱型、腎虛型、肝火型、血瘀型、及痰濁型,治療上以減少尿酸製造或加強末稍循環避免尿酸沈積為主。

「濕熱型」患者易口臭下肢腫大、大便易溏,可用防己黃耆湯或桂芍知母湯。

「腎虛型」患者易腰酸、疲倦、頻尿、記憶力減退,可用右歸丸、麻黃附子細辛湯。

「肝火型」患者易口乾舌燥、目赤、難眠、易怒、便祕,可用龍膽瀉肝湯。

「血瘀型」患者舌多紫暗、關節腫痛、胸悶,可用桃紅四物湯或通竅活血湯。

「痰濁型」患者多肥胖,咽中有痰而常欲咳嗽,可用溫膽湯或礞石滾痰丸。

2.急性期:治療上以活血通絡來止痛並且增加局部循環來代謝尿酸,可用痛風丸或桂芍知母湯大劑。

針灸止痛效果亦佳,取穴陽陵泉、商丘、公孫、腕骨、阿是。經過消毒後在局部放血亦可,但要注意避免感染。

3.穩定期:可用當歸捻痛湯、豬苓湯或四妙散配土茯苓。患者可多食薏仁或冬瓜以幫助尿酸排泄。

4.慢性期:原因是腎虛導致排泄機能變差或骨質退化,可用補中益氣湯或六味地黃丸。

若有腎結石,則配伍海金砂、化石草、車前子。若有腰痛血尿,則需配合西醫來治療。

除了中藥調養外,尚需作息正常、適度運動,並避免食用刺激性飲料及高普林食物,如香菇、豆類、蘆筍、內臟,並多吃蔬果及維他命,就能持續改善體質。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1 下午 02:35
痛風的秘方


痛風人的福音--參考大家可參考看看!
三重余順龍先生痛風多年,手腳嚴重變形,經服用此偏方現已痊癒,
提供給各位網友分享。
 
偏方配方:
(因個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以下配方僅供參考)

白色苦瓜八條、
蘋果二顆、
葡萄柚一顆,
榨汁當茶水服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1 下午 02:36

痛風 中藥能止痛

【記者林進修/報導】
飲食文化精緻化以來,國人罹患痛風的比率逐漸上揚,雖然中藥止痛效果較緩慢,但配合體質調理用藥,還是能降低痛風患者的發病率。

痛風是指尿酸鹽結晶沈積在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較輕微的有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及痛風石沈積,嚴重的則會出現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最常發作在大腳趾的掌趾關節處,其次是腳踝、膝蓋、指關節等,發作時常常連走路都有困難,但會在數天內自行痊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顏志誠表示,根據臨床表現,痛風屬中醫「痹證」範疇,本虛標實,常見於中老年人。痛風發作時,急性期關節會有明顯紅腫熱痛情形,可透過清熱解毒利濕方劑治療,常用的方劑有當歸捻痛湯加減;

如果外觀腫脹不明顯,大都是風寒濕所致,可採通用痛風丸,降低發炎反應。

屬慢性期的痛風,常見於肝腎虧損、痰瘀阻絡,可用活血化痰、補益肝腎方劑來治療,常用的有濟生腎氣丸加減,這是六味地黃丸加上牛膝、車前子、肉桂及附子調配而成,能加強腎臟的過濾吸收,並促進下肢末梢循環代謝。

此外,一些臨床證實有降低血尿酸濃度的中藥,比如土茯苓、萆解、薏苡仁、車前子、金錢草、秦皮、秦艽、威靈仙、地龍、玉米鬚等,可控制高尿酸血症,達到防治痛風的目的。

至於針灸方面,急性發作時多以遠取穴為主,以避免過度刺激患處,反而加速發炎反應;緩解期才開始從局部穴位著手,加強末梢的循環代謝,緩解不適。

【2006/07/02 民生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6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1 下午 02:37
痛風
  痛風又名痺病、風濕。為風寒濕三氣雜合而為病也。其痛流走不定,風邪盛者,曰行痺。其痛甚苦,寒邪盛者,曰痛痺。其痛重著,濕邪盛者,曰著痺。以得病之因,而名三痺也。對天氣之變化非常敏感,應補氣養血,祛風除濕。
  (1)吃大量櫻桃可治痛風和關節炎。
  又法:用櫻桃煮熟,以紗布包妥榨汁,加兩湯匙醋和蜂蜜攪勻,存放陰涼處。其汁沖水喝,可治咳嗽,痛風。
  (2)用硫黃末(中藥店有售)加醋調糊,以棉花沾硫黃水,擦敷患部,乾再擦,隔晨就可減輕疼痛,再繼續擦敷,有效。
  (3)治風濕相搏,一身盡痛,用姜活一兩,煮米酒一瓶,每日早晚服一杯約30CC西西,神效。
  (4)治歷節風節,用獨活五錢,姜活五錢,松節五錢,煮米酒一瓶,每日早晨空心服一杯,速癒。
  (5)治痛風濕痺,筋急不可伸屈,或風濕身痛,用薏苡仁三錢、麻黃一錢、杏仁去皮尖二錢、生甘草二錢,水煎服效驗。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7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1 下午 03:20
痛風患者應注意飲食才能控制病情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結晶體沈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及變形。

血中尿酸濃度愈高,持續時間愈久,發生痛風的機會也愈大,好發於30-50歲以上,近年來患者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正常人血中尿酸濃度受性別、年齡影響,女性在停經前尿酸值較男性低,但停經後會慢慢增高。

痛風的臨床症狀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無症狀高尿酸血症,通常是在例行抽血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偏高,此階段的病人沒有特殊症狀,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飲食控制即可。

第二階段急性痛風期,常發生在半夜,發生部位出現紅、腫、熱及嚴重疼痛,大多發生在大腳趾關節,其他足背、踝、膝、腕關節也可能發生,此時80%的患者血中尿酸值均高。

第三階段不發作期,此時病人因為沒有症狀,而忘了吃藥及飲食控制,尿酸的濃度再度升高,沈積於身體各處,漸漸造成痛風石。再嚴重就進展到第四階段慢性痛風期。

痛風的治療可分為飲食及藥物兩種。飲食上要避免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發芽豆類、乾香菇、紫菜、養樂多、酵母乳等;啤酒最易誘發急性痛風,要儘量避免飲用。痛風急性發作時,可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或秋水仙素來治療,慢性痛風性關節炎則使用消炎藥及促進尿酸排泄劑、Xanthine合成抑制劑合併使用。

痛風患者日常生活應該注意維持理想體重,每天至少喝2000c.c以上的水,避免喝酒、外傷、感染或長途步行。最重要的是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長期的飲食控制,急性發作時應臥床休息。


作者: 秀傳紀念醫院藥劑師吳秋燕
最後修改日期: 2002.06.27
注意: 本文章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醫師治療。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8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3 下午 01:11
高尿酸≠痛風 忌口最重要
【葉慧昌/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痛風,是負責代謝分解作用的酵素,沒有發揮應該有的功能,造成尿酸排泄的管道受阻,使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造成大量尿酸鹽結晶在人體內沈澱,引起種種發炎疼痛的症狀。這種代謝酵素的缺乏,主要是來自於遺傳影響。

驗血可以知道體內尿酸是否過高,驗尿則可知血中尿酸高是不是因為腎臟排出太少,而不是體內生成的尿酸太多。X光檢查無助於急性痛風診斷,因為無法顯示出沈澱物,但是長期患痛風,X光可以看到關節損傷的跡象。最根本的檢查方法是從關節內抽取少量液體,在顯微鏡下觀察,如有尿酸結晶,即可確定無疑。

要了解尿酸有無偏高,並不是看尿液中的尿酸數值,而是要看血中的尿酸,並且必須空腹八小時抽血檢驗才準。

血中尿酸濃度高到一定的程度時,就稱為高尿酸血症,其原因不外乎尿酸鹽生成過高、排泄不足或兩者兼而有之,絕大多數病人是排泄不足,約佔九成。

高尿酸血症不一定等於痛風,尤其是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許多有高尿酸血症,卻沒有痛風關節炎。但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罹患痛風的機率會較高,有1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會引起痛風。

因為尿酸在血液中積聚,導致身體各處出現尿酸結晶,包括皮膚及腎臟,又以關節最容易侵犯,一般是逐漸沈積在關節滑膜及軟骨上,當濃度飽和,尿酸鹽晶體便會釋放到滑膜液中,誘發急性炎症,即是痛風發作。

當患有高尿酸血症且有經常性痛風關節炎發作時,就必須長期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如果男性尿酸值高於7mg/dl,女性高於6mg/dl,且是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時,由於高尿酸並不是一個高危險因子,考慮到藥物可能產生毒性,費用也較高,通常並不用藥物治療,而以飲食控制為主。

火鍋湯底、肉汁及雞精、動物內臟、有殼海鮮、魚乾、蘆筍、香菇、紫菜、含酵母的乳酸飲料等,因為含有大量普林,均屬高尿酸血症的禁忌食物。

常用來降尿酸的中藥包括川萆薢、山楂、山葡萄、車前子、秦皮、土茯苓等。

痛風急性期,常使用的方劑有當歸拈痛湯、宣痹湯、越婢加朮湯、白虎加桂枝湯、三妙散等,

緩解期則可使用桂枝加芍藥知母湯、薏苡仁湯、獨活寄生湯、六味地黃丸等,只要運用得當,也能很快取效。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院長)

【2006/04/26 聯合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9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15

在中老年男性與減重者的族群中,有很多高尿酸的個案。
高尿酸容易導致痛風的發作,主要是因尿酸代謝不佳,導致「尿酸結晶」沈積於關節間引發關節發炎疼痛。
「大麥苗粉」是屬於礦物質豐富的鹼性食物,可鹼化血液及尿液,增加尿酸的排泄,因此對於降低痛風發作方面很有幫助。

一般建議:每日3~4大匙大麥苗粉(約30~40公克),可有效達到降低尿酸濃度之作用。另外,減重時的代謝廢物常會造成酸性體質,使人容易感覺疲勞、代謝率降低。適當補充大麥苗粉,可以平衡體內酸鹼值,使減重更順利。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0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15
一般飲食所含普林,全日約為600-1000毫克。一般的「低普林飲食」飲用原則是當痛風發病治療後建議食用,每日限150毫克,並應禁食下列第三組食物(即高普林組)。在第二組食物中,肉、魚、豆類加起來,一天勿超過一百公克,第一組食物不限,可任意選食,如限脂肪,可以脫脂奶代替全脂奶。但若是急性發作時,請嚴格限制普林,應禁「第二、三組」食物,只可選擇第一組食物。


食物
類別
第一組
0-25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二組
25-150毫克
/100公克
第三組
150-1000毫克
/100公克

奶類 各種乳類與乳製品 - -
主食類 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樹薯粉、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馬鈴薯、高粱、甘薯、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荸薺、豆薯、薏仁 - -

豆類及其製品 - 豆腐、豆干、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
 

肉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胃、鴨腸、豬肉(瘦)、豬肚、豬心、豬腎、豬肺、豬腦、豬皮、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雞脾、豬小腸、豬肝、鴨肝、牛肝
海產類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魽、秋刀魚、鱔魚、鰻魚、鳥賊、螃蟹、蜆仔、脆魚丸、鮑魚、香螺、蝦、魚翅、鯊魚皮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蛤子、干貝、金勾蝦、蝦米、扁魚干、烏魚皮、吻仔魚、白帶魚皮

蔬菜類 山東白菜、菠菜、萵仔菜、莧菜、捲心白菜、芥藍菜、雪裡紅、薑、韭菜、黃韭菜、菜花、韭菜花、葫蘆、冬瓜、高麗菜、苦瓜、絲瓜、胡瓜、花胡瓜、芹菜、芥菜葉、水甕菜、胡蘿蔔、蘿蔔、茄子、青椒、鹽酸菜、洋蔥、蕃茄、蔥、木耳、豆芽、榨菜、莞荽、蘿蔔干、蒜頭、辣椒、洋蔥。
青江白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菜、豇豆、豌豆、洋菇、筍干、海藻、海帶、蒜、金針、銀耳、鮑魚菇、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蘆筍、乾紫菜、乾香菇
水果類 橘子、柳橙、檸檬、蓮霧、葡萄、蘋果、番石榴、楊桃、芒果、乳香瓜、木瓜、枇杷、茄寶瓜、鳳梨、桃子、茄寶瓜、李子、西瓜、金柑蕃茄、香蕉、紅棗、黑棗、鳥梨。 - -
油脂類 瓜子。 花生、腰果、芝麻 -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番茄醬、醬油、冬瓜糖、蜂蜜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雞精、酵母粉

說明:紫菜香菇由於是晒乾後才測量,所以普林經過濃縮,含量較高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中華民國飲食手冊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1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20
關于gout〈醫〉痛風......
gout〈醫〉痛風 Pathology【病理學】
A disturbance of uric-acid metabolism occurring predominantly in males, characterized by painful inflammation of the joints, especially of the feet and hands, and arthritic attacks resulting from elevated levels of uric acid in the blood and the deposition of urate crystals around the joints. The condition can become chronic and result in deformity.
痛風主要發生在男性身上的一种尿酸新陳代謝障礙病,主要特征是關節疼痛發 炎,特別是足部和手部的關節,由于血液中尿酸增多和關節周圍的尿酸鹽沉積 而導致了關節的疼痛。這种狀況持久了就變成慢性病并能導致殘廢。 fromLatin[ drop (from the belief that gout was caused by drops of morbid humors) ]
源自拉丁語[ 來源于這么一個說法:痛風是人的心情不好而造成的 ]
-------------------------------------------------------
一、彼得大帝都患國痛風 古埃及木乃伊上有痛風的遺跡。希腊的阿里克山大王、法國的路易十四、世界 名人杜威、福蘭克林、牛頓、彼得大帝都患國痛風。
二、飲食原則
1、要節制含嘌呤的食品,以減輕体內的嘌呤代謝。
豬肉、羊肉、牛肉,動物的肝、腎等內臟,鴨、鵝、火雞、鯉魚、比目魚、沙 丁魚、鷓鴿、鴿肉、貝類、蛤、蟹等各种肉湯、雞湯,以及菠菜、龍須菜、豌 豆、扁豆及其它豆類、冬菇等食物;
同時,含 胺、甘氨酸、蟻酸、天門冬氨酸多的食品,進入人体后可以合成嘌 呤,如魚類、化學調味品等,應盡量少吃。
2、應該攝取充足的鹼性食品。
因為尿酸在鹼性液体中易于溶解并排出体外,在酸性液中易于發生沉淀而加重 病情。
3、要增加飲水量,每天約2000毫升以上,以增加排尿量,促進尿酸排泄,防止 形成尿酸結石。
4、為了避免引起浮腫,一定要少食鹽。
5、禁酒。酗酒常常引起痛風急性發作,出現關節紅腫和劇烈疼痛。
6、濃茶、濃咖啡、強烈的調味品、辛辣食品,都可能興奮神經系統而誘發痛風 急性發作。
7、采用地熱量飲食,防止增加体重過多,甚至肥胖。避免痛風頻繁發作。
8、病情嚴重時,特別是肥胖病人,應周期性采用生植物飲食日,如苹果日、黃 瓜日、涼菜日等。取用1.5千克苹果分5-6次進食。或取用1.5千克黃瓜和1-2個 雞蛋分5-6次進食。或取用含嘌呤少的蔬菜1.5千克,加入少量植物油,不加鹽 或少鹽做成涼拌菜,分5-6次食用。周期性采用生植物飲食日,可限制嘌呤和蛋 白質超量攝入,減輕机体代謝負擔。這些食物有富含維生素B和C,并且易于利 尿。又因都是鹼性食品,所以可促使尿酸鹽的溶解和排泄。含糖量低,限制神 經系統的興奮,可降低机体的敏感性。
-------------------------------------------------------
三、痛風食療驗方:
素炒大白菜、奶油白菜、拌茄泥、素燒土豆、拍小紅蘿卜、蘿卜粥、胡蘿卜粥 、芹菜粥、栗子粥、葡萄粥。
一、薏仁粥
取适量的薏仁和白米,兩者的比例約為三比一,薏仁先用水浸泡四、五個 鐘頭,白米浸泡三十分鐘,然后兩者混合,加水一起熬煮成粥。
二、冬瓜湯
取冬瓜三百克(不連皮),紅棗五、六顆,姜絲少許。先用油將姜絲爆香 ,然后連同冬瓜切片和紅棗一起放入鍋中,加水及适量的調味料煮成湯。
-------------------------------------------------------
四、 *立加利仙(原名痛風利仙)benzbromarone:50 mg/片。
*別嘌呤醇:醫師使用 別嘌呤醇(Alloptlrinolum) 一定要告知可能引起的過 敏反應,以及正确的處理方式 [馬上停藥并复診,以确定是否藥物過敏。]
*秋水仙鹼 Colchicine 一般沒有長期使用的必要,一段時間不發作后,即可 嘗試停藥。 國內大部分患者的治療仍為不足,痛風石患者比例仍高,所以极待 各醫師參与及宣教。 痛風或高尿酸患者可以吃豆類制品,但不要吃內臟,海產 及喝酒尤其是不能喝啤酒 !

*痛風与痛風石
治療痛風石首選:痛風石刮除術。
長期痛風沒有治療出現痛風石的机會5年后 35 % 10 年后50 % 20 年后72 %
-------------------------------------------------------
*尿酸過高
尿酸是人体內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体內嘌呤的來源可以來自食物分解或是体 內自行合成,大部分嘌呤在肝臟氧化代謝后變成尿酸,再由腎臟﹝主要﹞和腸 道排出;每天的生產量和排泄量是維持一定的平衡,如果生產過多或排泄不出 去,就會使尿酸堆積在体內,導致血中尿酸值升高,這就是所謂的高尿酸血症 。
-------------------------------------------------------
*高尿酸血症的定義
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就是高尿酸血症。
一般定義為,血液中尿酸含量超過420umol/L就是高尿酸血症。注:每個醫院或 檢驗室的正常參考值略有差异,可以向醫師請教。
女性的正常參考值約比男性低60-70umol/L,通常要到停經期后尿酸值才逐漸上 升,并接近成年男性的數值。
儿童的正常參考值較低﹝約在180-300umol/L﹞,在青春期后男子的尿酸開始上 升,逐漸達到成人濃度,女性則要到停經期后才開始上升,慢慢達到成年男子 水准。
找出致病原因:知道尿酸過高,首先就是要找出引起尿酸升高的原因,而不是盲 目用藥,才能擬出正确的治療方向。例如肥胖、藥物﹝如阿司匹林、抗肺結核 藥物、利尿劑等﹞、血液疾病、腫瘤或腎功能不佳等,這些會引起尿酸升高的 原因去除之后,通常尿酸值會回复正常。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患者﹝即從未有痛 風關節炎發作或尿酸成分之尿路結石﹞,通常并不需要藥物治療,可以注意一 下食物控制,只有极少數患者需要用藥,可向內科醫師或風濕病專家請教。
尿酸過高的原因:体內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約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 分之一是由食物而來,三分之二是体內自行合成,排泄途徑則是三分之一由腸 道排出,三分之二從腎臟排泄。上述各种途徑只要有任何一方面出問題,就會 造成尿酸升高。
測量24小時尿液中的尿酸含量:留24小時小便中尿酸含量,可以對病因的了解及 藥物的選擇有幫助,一般我們把痛風或高尿酸血症分類為生產過剩型或排泄不 良型。所謂生產過剩型,是指在一般飲食狀況下24小時尿中尿酸含量超過每天8 00毫克,﹝若采低嘌呤飲食一星期后再測量,則是超過600毫克﹞,排泄不良型 則指一般飲食狀況下,24小時尿液中尿酸含量低于每天800毫克,﹝若采低嘌呤 飲食一星期后測量,則是少于600六百毫克尿酸/24小時尿液﹞。
只有尿酸濃度過高,但尚未得到痛風者几乎都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控制飲 食即可。但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尿酸升高的原因,以便針對原因治療。 如有過痛 風發作者,則應馬上接受治療.最近几年國內陸續發現慢性痛風石患者壓迫脊髓 神經導致下肢癱瘓例因痛風石傷口感染導致敗血性休克,或痛風導至殘疾、痛 風導至腎功能衰竭等。其實只要好好早期治療,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
基本預防措施:
預防本病的發作,首先要節制飲食,避免大量進食高嘌呤食物,如動物的內 臟、沙丁魚、豆類及發酵食物等。嚴格戒酒,防止過胖。避免過度勞累、緊張 、受寒、關節損傷等誘發因素。要多飲水以助尿酸排出。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 出的藥物。 對患者的家族進行普查,及早發現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者,定期复 查,如血尿酸高達420μmol/L以上時應使用促進尿酸排出或抑制尿酸生成的藥 物,以使血尿酸恢复正常而防止本病的發生。
原發性痛風的預防:主要是避免誘發因素,減少患病的可能。具体措施是:
1-并避免應用促進尿酸增高的藥物,如雙氫克尿塞、速尿等。
2-肥胖者要增加活動,控制飲食,盡可能使体重減輕,這樣就能防止痛風的發 生3、有痛風病史或痛風家族史者,減少或避免含高嘌呤食物的攝取,這方面的 食物包括海鮮、動物內臟、蛤、蟹等;
4、減少喝酒;多飲一些鹼性飲料如蘇打水。
5、多喝水,每天至少喝上8杯,將有助于把体內的尿酸排出;
6、接受藥物治療,以減輕疼痛和降低尿酸。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避 免過度勞累。防止受寒、受潮濕。防止關節損傷及外傷。 繼發性痛風的預防: 主要是積极治療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慢性腎病等原發病。

-------------------------------------------
痛風為何“偏愛”男人
痛風,疼痛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因此痛風有來去如風之說,故名:痛風。
痛風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也是近年來的一种多發病,与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 密切相關。据統計,較15年前,患者增加了15─30倍。
痛風病在任何年齡,都可以發生。但最常見的是40歲以上的中年男人。男女 發病比例是20:1。腦力勞動者,体胖者發病率較高。  痛風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謝失調致其代謝產物───尿酸在人体內濃度增高所 致的疾病。過多的尿酸容易形成尿酸鈉結晶。沉積于關節及附近軟組織部位。 引起全身關節,特別是指、趾、腕、踝、膝關節紅腫疼痛。首次發病常侵犯一 個關節,以拇趾關節居多,疼痛難以忍受,24小時達到高峰,若治療及時,2─ 3天即可以緩解。  痛風偏愛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內雌激素能促進尿酸排泄,并有抑制關節炎 發作的作用。男性喜飲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質的食物,使体內尿酸 增加,排出減少。有醫生統計,筵席不斷者,發病者占30%,常吃火鍋者發病 也多。
這是因為火鍋原料主要是動物內臟、蝦、貝類、海鮮,再飲啤酒、自然是 火上添油了。調查証明:涮一次火鍋比一頓正餐攝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數十倍 。一瓶啤酒可使血尿酸升高一倍。高血壓病人患痛風可能性會增加10倍。痛風 与糖尿病一樣是終生疾病。關鍵是自己控制飲食,多食含“嘌呤”低的鹼性食 物,如瓜果、蔬菜,少食肉、魚等酸性食物,做到飲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飲 水,以利体內尿酸排泄。   男人不要以酗酒為威猛,不要把大塊吃肉當作樂趣。一旦診斷為痛風病, 茶、咖啡、肉、魚、海鮮都在限食之列。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宜多吃。還要 下決心戒酒。
尿酸過高,痛風就來? 尿酸過高不一定等于痛風,血中尿酸值過高者只有約 10%的人會得到痛風,其 余終其一生都沒有任何症狀;甚至痛風患者在急性關節炎發作時抽血,也有相 當的比例顯示其尿酸值是在正常范圍之內。   雖說痛風的起因是尿酸過高,但就算是体內的尿酸值增加,成為高尿酸血 症的狀態,也不會立刻引起痛風的發作。根据醫學研究指出,從高尿酸血症開 始,發展到痛風約需要10年的時間,最短也需要5年。   痛風所引起的劇痛是患者罹患高尿酸血症時的唯一「自覺」症狀。痛風的 發生和尿酸濃度高低以及累積時間的長短有關;一般而言,尿酸值愈高或是持 續的時間越久,得到痛風的机會就越大。尤其每100 C.C.血中尿酸持續超過9毫 克者,有70%~90% 的机會得到痛風。   根据統計,約有一半的痛風患者,在急性痛風發作前是有誘因存在的,其 中以啤酒為首要原因【占60%】;其次為海產【18%】;內臟食物【14%】,而豆 類制品則較少引起發作。 
      
  中老年人或是平常習慣吃大魚大肉、嗜酒的人是痛風的高危險群,應該定 期做健康檢查,若發現有尿酸偏高的傾向,就要注意日常飲食上的控制。無症 狀高尿酸血症患者(即從未有痛風關節炎發作),通常并不需要藥物治療,相 關預防治療問題可以向內科醫師或風濕病專家請教。
五、痛風的四階段症狀  診斷痛風時,可抽取病人的關節液或痛風石成分,并直接在顯微鏡下觀察 尿酸晶体來下定診斷,抽血時也可發現病人的尿酸值會增高,但臨床上卻有少 數病人的尿酸值正常。因為痛風病人時常會伴隨其它病況,有些藥物可能會影 響肝臟或腎臟功能,因此在檢查時也必須檢測血糖值、血脂肪值、肝功能、腎 功能等項目。
臨床上一般可將痛風分為四期描述,但并不表示每位痛風病人都須依序經 過這四個時期;痛風的四個分期包括(1)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2)急性痛 風關節炎,(3)發作間期,及(4)慢性痛風關節炎等,腎結石可在第二至第四 期發生。病人來求診時,各种分期皆可能發生,臨床上可多注意生化檢查報告, 即可能會有"意外"的發現,病人本身若有定期接受身体檢查時,不妨也多注意 檢查結果報告,以早日發現問題。 ※第一期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在此時期的病人血清中的尿酸濃度會增高,但并未出現臨床上的關節炎症 狀,痛風石,或尿酸結石等臨床症狀有些男性病人會在青春期即發生此种情形 ,且可能与家族史,女性病人則較常在停經期才出現。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情 形可能終其一生都會存在,但也可能會轉變成急性痛風關節炎或腎結石,臨床 大多數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病人會先發生痛風症狀,才轉變其它情形,但注意 約有10%至40%病人則會先發生腎結石症狀。 ※第二期急性痛風關節炎   此時期的病人會在受累關節部位出現劇痛症狀,在病發的早期較常侵犯單 一關節(占90%),其中約有半數發生于一腳掌骨關節,因此病人疼痛難當, 無法穿上鞋子,常會穿著拖鞋前來診,但發展到后來,也很可能會侵犯多處關 節,有時也可能只侵犯其它部位,痛風常犯部位包括大腳趾、腳背、腳踝、腳 跟、膝、腕、手指和肘等部位,但其它部位也會發作。應注意提高診斷的重點 為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切勿以為其它部位的疼痛一定不是由痛風所引起。   一般而言,痛風病人會在晚上開始發生劇疼及關節發炎的情形有時候也會 同時出現發燒症狀,此种情形的發作常常見于飲食過量,尤其是宴客后發作、 飲酒、藥物、外傷或手術后,有時在腳踝扭傷后也會引發,尤其是脫水時。臨 床上在病人就睡前可能尚無任何异樣,但痛風發作時所引起的劇痛可能會使病 人從睡夢中痛醒,且在受犯關節會出現嚴重紅腫熱痛現象,令人疼痛難耐,症 狀會由輕度而重,發冷与顫抖現象也會因而加重,最痛時有如撕裂般,令人無 法忍受,而后症狀再慢慢減輕。   由于局部出現紅腫熱痛,且常伴隨發燒症狀,有些病人且可能出現關節腫 大積水,且抽取液体時會出現黃濁液体,因此有時會被誤為發生蜂窩組織炎或 細菌性關節炎,而使用抗生素治療。此時可能會持續一、二天或至二周,而后 會慢慢改善。 ※第三期發作間期   痛風的發作間期乃是指病人症狀消失的期間,即臨床上病人未出現任何症 狀;發作間期長短不等,可能會持續一、二天至几周,約7%的病人很幸運,他 們的痛風會自然消退,不再發作症狀,但是大多數病人會在一年內复發。反复 發作后傾向于多關節性,發作較嚴重,發作期較長,且伴隨著發燒。但有些人 也會不再發作。 ※第四期痛風石与慢性痛風關節炎   罹患痛風石与慢性痛風關節炎的病人較為慢性,在体內會有尿酸結晶沉積 在軟骨、滑液膜、及軟組織中,形成痛風石,而且血中的尿酸濃度越高,患病 的期間越久,則可能會沉積越多的痛風石,有時會影響血管与腎,造成嚴重腎 功能衰竭,使腎病越嚴重,并造成不易排泄尿酸的惡性循環,令痛風石的沉積 也就越多。
常常沉積痛風石的部位很多,包括耳朵、手部、肘部、跟腱、腳踝或腳趾 ,有時候更會引起局部潰瘍,不易愈合,甚至于需接受截除手術。嚴重病人且 會引起關節變形或慢性症狀,足部變形嚴重時可能造成病人穿鞋上的嚴重問題 。此外,發生腎結石的危險性隨血清中尿酸濃度增高而增加,且也常會引起腎 病變,腎衰竭后可能需接受血液透析,這也是引起痛風病人死亡的主要死因之 一。   此外,痛風常見于肥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及高血壓病人。肥胖者尿酸產 量會增多且排泄會減少,引起高尿酸血与痛風。若臨床上同時出現這些疾病, 也可能造成不易控制的情形,因此在檢查時應同時注意評估。
日本對痛風藥物提出安全警告
日本當局在接到6例因痛風藥物導致死亡的報告后向醫生發出緊急警告。10 家藥厂也被告知要向使用這類藥品的醫院發出警告。
厚生省說,在去年三年中有6人死于由痛風治療藥所引起的暴發性肝炎,常 用的是促進尿酸排泄的苯溴馬隆(Ⅰ)。日本使用的(Ⅰ)有90%是由鳥居公司生產 的。
鳥居的發言說,公司已告誡醫生在使用(Ⅰ)前應檢查病人的肝功。公司自1979 年起開始銷售(Ⅰ),年銷售額為5432万美元,使用人數估計有30万。公司還出 口(Ⅰ)到台灣省。1996年法國供應商Sanofi-Synthelabo公司報告同樣的死亡情 況后,鳥居曾發出過(Ⅰ)能引起肝病的警告。 摘自中國醫藥信息网


痛風之成因及中醫治療 痛風已經是一种常見的文明病。依据近年來的統計發現,三十歲以上的國 人兩成以上有尿酸過高的情形,而尿酸過高的患者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二會發 展成為痛風。基本上,血中尿酸濃度越高,得到痛風的机會也就越大。

●發病成因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痛風是人体對普林的代謝失調或尿酸的排泄減少,造 成血中尿酸增加,尿酸結晶沉淀在關節中,而促使關節發炎腫痛。典型的患者 是中年男性,在夜間睡眠時因為下肢關節的劇烈疼痛而惊醒,發病的關節有明 顯的發熱、發紅与腫脹,而以大腳趾關節為最常侵犯的部位。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痛風是屬于中醫「痹証」、「白虎歷節風」的范圍, 而過多的尿酸則是一种不該有的「痰濁」、「濕濁」,是以中醫認為原發性痛 風的主因在于先天性的脾腎功能失調:脾的運化功能有缺陷,所以痰濁內生; 腎分清泌濁的功能失調,則濕濁排泄量少緩慢,以致痰濁內生。此時如果又酗 酒暴食、勞倦過度或關節遭受外傷,則會促使痰濁流注于關節、肌肉,造成气 血運行不暢而形成痹痛,也就是痛風關節炎。

●治療
在治療上,西醫常用秋水仙鹼、消炎鎮痛劑以及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來處 理痛風病人,基本上療效不錯,但是過敏体質及腸胃不适的副作用頗為常見。

事實上,中醫也有許多方藥可以處理痛風,像是急性的痛風關節炎發作,可依 病情選用當歸拈痛湯、上中下通用痛風丸、白虎加桂枝湯或四妙丸等,通常可 取得不錯的療效。
另有一類痛風病人是屬于虛胖水腫的体質,亦即是肥胖而肌肉松軟,易流 汗、常疲勞、常感腰以下沉重,甚至勞累后即出現下肢水腫,這類病人可用防 己黃 湯加減來控制尿酸,也多少能達到減重及改善疲勞的效果。而研究文獻 也指出,土茯苓、萆薢可降低血中尿酸濃度,薏苡仁、澤瀉、車前子、大腹皮 、茯苓皮等中藥則有助于尿酸的排泄,這些藥物經過适當的配伍后,可用于痛 風的間歇期來降低尿酸。 ●食療方
  痛風患者對飲食一定也要有所講究,基本上要多喝水少喝酒,盡量不要吃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小魚干、吳郭魚、白帶魚、四破魚、虱目魚、魷魚 、干貝、牡蠣、高湯、黃豆芽、蘆筍、香菇等,家畜肉類食品及豆類的普林含 量也不少,不宜多吃。但是痛風患者也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像蔬菜水果類則多 吃無妨,以下也介紹兩道有助于痛風患者的食療方: 一、薏仁粥 取适量的薏仁和白米,兩者的比例約為三比一,薏仁先用水浸泡四、五個 鐘頭,白米浸泡三十分鐘,然后兩者混合,加水一起熬煮成粥。 二、冬瓜湯   取冬瓜三百克(不連皮),紅棗五、六顆,姜絲少許。先用油將姜絲爆香 ,然后連同冬瓜切片和紅棗一起放入鍋中,加水及适量的調味料煮成湯。 林昌錦醫師
重男輕女的痛風病   痛風在歐美國家是一种相當多見的疾病。在我國,目前也有明顯增多的趨 勢。從性別上看,痛風“重男輕女”,男女比例為20:1,95%的痛風患者是男 性。其發病年齡一般在30─70歲之間。從職業上看,多見于公司職員,大學教 授、作家、醫生等腦力勞動者。從嗜好上看,愛好吃肉者、貪酒者以及肥胖的 人易發病,所以有人稱痛風是一种現代文明病。
  
  關節痛是痛風最多見的症狀,容易誤診為風濕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時,最 初多發生在足的拇趾關節,其次為踝、手、腕、膝、肘關節。
 
 第一次發作多數在夜間,開始時常為單個關節,呈紅、腫、熱痛与運動障 礙,患者還可出現高熱、頭痛、心悸、疲乏、厭食等症狀。急性發作一般持續3 ─10天,開始時每隔几個月或1─2年發作一次,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年發作几 次。在痛風反复發作后,關節可變形而難以活動。約有半數病人在發病過程中 會出現一种堅硬如石的結節,稱之為痛風石,實際上是尿酸鹽結晶物。痛風病 人可因多种因素導致腎臟損害,嚴重者甚至出現尿毒症而死亡。
--------------------------------------------------------------
預防痛風要忌口
  
對于中老年人、腦力勞動者、貪酒嗜肉的肥胖者,尤其是有痛風家族史的 人,都應警惕發生痛風的可能性,應定期到醫院檢查血清尿酸。每100毫升血中 尿酸男性不應超過6毫克,女性絕經前不應超過5毫克。
  
凡有血清尿酸升高者不要多進食含嘌呤高的食物、豬、牛、羊肉、火腿、 香腸、雞、鴨、鵝、兔以及各种動物內臟(肝、腎、心、腦)骨髓等含嘌呤高 ,應盡量避免。魚蝦類、菠菜、豆類、蘑菇、花生等也有一定量的嘌呤,要少 吃。
  
為了防止腎臟中積存尿酸、應大量喝水,使尿量每天保持在兩公升以上。 還應戒煙戒酒,并避免應用促進尿酸增高的藥物,如雙氫克尿塞、速尿等。
  
肥胖者要增加活動,控制飲食,盡可能使体重減輕,這樣就能防止痛風的 發生。


--------------------------------------------------------------
冬季"火鍋綜合症"能誘發痛風病 大洋网訊 又到了寒風凜冽的冬天,又到火鍋盛行時,人們圍爐小坐、開怀暢飲 的同時,往往會將由吃火鍋而引起的疾病拋至腦后,如寄生虫病、口腔粘膜損 害等。今年以來,隨著人們對生涮這种吃法的熱衷程度与日俱增,把前几年還 不怎么好發的痛風病“吃”成了冬季常見病。 痛風病隨著火鍋盛行而“倚瘋作邪”,入冬以來,上海某醫院曾在一日內即收 治了好几例因吃火鍋而引發的急性痛風性關節發作病例。面對趨之若 的美食 愛好者,醫生提醒:還是古訓說得好,“病從口入”,火鍋的确好吃,但在吃 這种傳統美食時一定要以健康為原則。
--------------------------------------------------------------
“嘌呤”導致“痛風” 除了体質、疲勞等因素外,海鮮、動物內臟、蘑菇和酒都是引起痛風病的“罪 魁禍首”。因為帶來鮮美味道的“嘌呤”人体不能過多承受,而它就是導致痛 風病的“禍首”。 有關專家說,如果過多的“嘌呤”不能排出体外,尿酸就會在血液中沉積,痛 風病就是因此引起的。初起時經常是莫名其妙的腳趾“扭”傷,反复出現紅腫 疼痛,如果得不到控制,尿酸就會進一步引起關節變形,直至腎臟損害、功能 衰竭。 痛風屬于“富貴病”,患者中85%都肥胖。目前,痛風病患者多為收入高、 運動少、應酬多的白領上班族,發病年齡從以前的50歲以后提前到目前的3 0歲左右,經常是在一次豪華的海鮮宴后,第二天清晨突然發病。我國的痛風 病是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由罕見病變為常見病的。 目前能确定的是,海鮮、肉類、動物內臟、蘑菇、酒、濃茶和咖啡含“嘌呤” 較多,需要節制。不少人誤以為“不吃肉只喝湯”情況會好一些,但因為“嘌 呤”能夠充分脫落到久炖的湯中,所以痛風病往往在各种鍋、煲類菜肴熱賣的 季節高發。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2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21
痛風】

1.發病時應提高患部關節,讓患部休息
2.使用具消炎性的止痛藥,例如:ibuprofen
3.避免阿司匹靈或acetaminophen等藥物
4.冰敷患處
5.避免含嘌呤(purine)的食物,以避免促成高量尿酸,此類食物
 如:魚、內臟、肉汁、沙丁魚、貽貝、蘆筍 、乾豆、扁豆、白
 花椰菜、菇類、燕麥片、蝦貝類、菠菜、全麥麵包、酵母菌、肉
、雞、鴨等。
6.補充大量水份,可幫助尿酸排出體外,也可避免痛風引起的腎
 結石。
7.喝藥草茶,專家推荐洋菝契(sarsaparilla)、蓍草(yarrow)、
 玫瑰實、歐薄荷(peppermint)等藥草。
8.勿喝酒
9.控制血壓
10.不宜以減肥餐方式控制體重,以免因禁食造成細胞分解,將尿
 酸釋出
11.服用維用命要請教醫師,過量的菸草酸及維他命A可能引起痛
  風發作
12.保護關節,不要絆到腳趾,同時勿穿過緊的鞋子
13.多吃櫻桃,可以紓解痛風
14.以木炭粉和亞麻仁敷在疼痛的關節、將腳泡在木炭粉和水調和
 的熱水中或是一天服用四次0.5至1茶匙的活性 木炭,有助於降
 低血液中的尿酸量。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3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24
痛風

痛 風 是 極 普 通 的 毛 病 , 患 者 多 為 男 性 。

成 因 :
血 液 中 散 佈 太 多 的 尿 酸 會 造 成 痛 風 , 而 原 因 可 能 是 身 體 製 造 了 過 多 的 尿 酸 ﹝ 如 血 癌 類 的 惡 疾 ﹞ , 或 是 身 體 排 除 尿 酸 的 速 度 不 夠 快 ﹝ 如 腎 臟 出 毛 病 的 時 候 ﹞ 。 此 外 , 使 用 利 尿 劑 也 會 增 加 體 內 的 尿 酸 。

症 狀 :
不 論 原 因 為 何 , 只 要 血 液 內 有 太 多 的 尿 酸 , 它 的 結 晶 體 就 會 落 在 關 節 處 並 使 之 發 炎 , 這 樣 到 底 有 多 痛 呢 ? 只 要 想 像 把 一 大 堆 針 狀 的 尿 酸 結 晶 體 丟 入 手 肘 、 腳 趾 、 手 指 、 膝 蓋 或 手 腕 虛 的 關 節 內 , 然 後 試 著 去 觸 碰 或 轉 動 這 些 地 方 , 您 就 知 道 多 難 受 了 。 痛 風 無 法 根 治 。 我 們 雖 可 以 舒 緩 它 發 作 時 的 疼 痛 , 也 能 預 防 它 再 度 發 生 , 但 是 致 病 的 根 本 原 因 卻 永 遠 存 在 。

如 何 預 防 發 作 : 預 防 痛 風 發 作 的 重 點 在 於 長 期 服 用 藥 物 來 降 低 體 內 尿 酸 的 含 量 。 如 果 您 體 內 尿 酸 太 多 是 因 為 身 體 無 法 排 除 它 , 建 議 您 服 用 sulfinpyrazone﹝Anturane﹞, 每 天 200-400 毫 克 , 分 幾 次 服 用 , 它 能 幫 助 腎 臟 將 尿 酸 排 除 在 尿 液 內 。 阿 斯 匹 靈 會 阻 礙 Anturane 的 功 效 , 因 此 應 避 免 兩 者 同 時 服 用 。 如 果 尿 酸 太 多 是 因 為 生 產 過 量 , 我 則 建 議 您 服 用 300 毫 克 的 allopurinol﹝Zyloprim﹞ 錠 劑 一 顆 , 來 抑 制 尿 酸 的 製 造 。 身 體 接 受 Zyloprim 和 Anturane 的 程 度 大 致 良 好 , 但 是 偶 爾 會 有 紅 疹 的 情 況 發 生 , 而 且 Zyloprim 有 時 候 還 會 影 響 肝 功 能 , 因 此 服 藥 期 間 最 好 每 年 定 期 去 作 驗 血 檢 查 1、2 次 。 如 果 這 兩 種 預 防 性 藥 物 還 無 法 防 止 痛 風 的 發 作 , 不 妨 每 天 再 加 上 1-2 顆 0.6 毫 克 的 秋 水 仙 素 ﹝colchicine﹞ , 它 對 痛 風 引 起 的 急 性 發 炎 關 節 有 特 別 的 效 用 。

禁 食 食 品 : 應 禁 食 酒 類 、 咖 啡 因 、 鯷 魚 、 肉 類 及 動 物 內 臟 , 如 腎 、 肝 、 腦 、 胰 臟 及 碎 肉 飾 等 。 一 些 會 增 加 尿 酸 含 量 的 蔬 菜 , 如 蘆 筍 及 洋 菇 等 地 屬 於 禁 忌 品 。 不 遵 守 以 上 飲 食 約 束 的 人 常 得 承 擔 痛 苦 的 後 果 。 然 而 即 使 再 合 作 再 謹 慎 飲 食 的 人 , 痛 風 仍 然 可 能 發 作 , 原 因 不 外 是 壓 力 太 大 引 起 極 度 地 焦 慮 、 深 恐 要 開 刀 , 或 是 受 了 感 染 或 是 利 尿 劑 的 關 係 , 或 者 根 本 毫 無 理 由 。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4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30
痛風症

痛 風 是 因 血 液 內 之 尿 酸 濃 度 增 高 而 引 致 的 疾 病 , 主 要 原 因 是 一 組 嘌 呤 代 謝 紊 亂 而 引 致 的 , 主 要 臨 床 症 狀 是 急 性 的 關 節 炎 反 覆 發 作 。 這 是 一 種 非 常 普 通 的 疾 病 , 很 多 中 年 男 性 都 是 這 病 的 受 害 者 , 而 女 性 患 此 病 則 相 對 比 較 少 。

痛 風 症 可 分 為 原 發 性 和 繼 發 性 兩 種 , 原 發 性 的 患 者 大 多 數 是 原 因 不 明 , 常 伴 有 高 脂 血 症 、 肥 胖 、 糖 尿 病 、 高 血 壓 病 、 動 脈 硬 化 和 冠 心 病 等 , 屬 於 遺 傳 性 疾 病 , 但 亦 有 小 部 分 是 已 知 的 缺 陷 而 引 致 的 。

痛 風 症 亦 可 是 繼 發 於 腎 臟 病 、 血 液 病 和 藥 物 等 多 種 原 因 所 引 起 的 。如 果 你 懷 疑 自 己 患 上 痛 風 症 , 可 參 考 以 下 每 個 重 點 , 再 由 醫 生 作 正 確 診 斷 。

要點一: 先認識致病原因 - 尿酸

既 然 痛 風 症 是 由 高 尿 酸 所 引 起 , 尿 酸 的 控 制 一 定 非 常 重 要 。

我 們 的 身 體 是 由 細 胞 組 成 , 細 胞 中 的 細 胞 核 含 有 我 們 所 需 的 所 有 遺 傳 資 料 , 稱 為 基 因 , 而 基 因 的 遺 傳 密 碼 是 由 核 酸 組 成 , 而 核 酸 的 基 本 構 成 物 質 , 就 是 核 酸 了 。 尿 酸 就 是 核 酸 代 謝 的 最 終 產 品 , 我 們 體 內 的 尿 酸 有 兩 個 來 源 , 從 富 於 細 胞 核 的 食 物 中 核 酸 分 解 而 來 的 屬 外 源 性 , 從 體 內 氨 基 酸 、 磷 酸 核 糖 及 其 他 物 質 合 成 和 核 酸 分 解 代 謝 而 來 的 是 內 源 性 。 有 高 尿 酸 的 病 人 , 內 源 性 的 代 謝 障 礙 是 較 重 要 的 致 病 因 素 。

尿 酸 正 常 指 標 :

一 個 正 常 的 人 每 天 產 生 約 750 毫 克 尿 酸 , 排 出 500 至 1000 毫 克 , 約 2/3 是 經 由 小 便 排 出 , 1/3 由 腸 道 排 出 。 在 血 液 中 的 尿 酸 濃 度 , 男 性 平 均 為 5.7 mg/dl , 女 性 為 4.3 mg/dl。

要點二: 腎臟清除功能減退 尿酸濃度增加

血 液 中 的 尿 酸 濃 度 增 加 是 痛 風 症 的 一 個 主 要 標 誌 , 當 尿 酸 的 生 成 或 排 出 減 少 時 , 均 可 引 致 血 液 中 尿 酸 鹽 的 濃 度 增 高 。

引 致 尿 酸 產 生 增 加 的 機 制 有 數 個 , 都 是 牽 涉 到 控 制 尿 酸 生 成 的 酵 素 的 活 性 。 一 小 部 分 原 發 性 痛 風 症 患 者 , 尿 酸 的 產 生 並 不 增 多 , 高 尿 酸 的 形 成 主 要 是 因 腎 臟 的 清 除 功 能 減 退 所 引 致 。 腎 臟 對 尿 酸 的 排 泄 是 一 個 很 複 雜 過 程 , 如 果 腎 小 球 的 過 濾 減 少 , 或 腎 小 管 的 再 吸 收 增 加 , 或 腎 小 管 的 排 泄 減 少 , 都 會 引 致 高 尿 酸 血 症 。

高 尿 酸 亦 可 繼 發 於 某 些 病 症 。 這 些 疾 病 包 括 : 血 液 病 和 癌 症 , 而 化 學 治 療 癌 症 時 , 因 細 胞 大 量 被 破 壞 亦 能 引 致 高 尿 酸 血 症 。

要點三: (1) 慢性痛風症

慢 性 的 痛 風 以 痛 風 石 及 慢 性 關 節 炎 為 主 要 表 現 。 尿 酸 鹽 在 關 節 內 沉 積 增 加 , 炎 性 反 覆 發 作 會 進 入 慢 性 階 段 而 不 能 完 全 消 失 , 引 致 關 節 骨 質 受 侵 蝕 缺 損 及 周 圍 組 織 纖 維 化 , 使 關 節 發 生 僵 硬 畸 形 , 活 動 便 會 受 到 限 制 。 在 慢 性 病 變 的 基 礎 上 仍 可 有 急 性 炎 症 的 反 覆 發 作 , 使 病 變 愈 來 愈 加 重 , 畸 形 愈 來 愈 顯 著 , 嚴 重 影 響 關 節 的 功 能 。

尿 酸 鹽 的 結 晶 可 在 關 節 附 近 肌 腱 、 腱 鞘 、 及 皮 膚 結 締 組 織 中 沉 積 , 形 成 黃 白 色 , 大 小 不 一 的 隆 起 贅 生 物 即 所 謂 的 痛 風 結 節 , 又 稱 為 痛 風 石 , 可 以 小 如 芝 麻 , 亦 可 大 如 雞 蛋 , 常 生 於 耳 輪 、 前 臂 後 部 、 腳 趾 、 手 指 、 肘 部 等 處 , 但 不 會 累 及 肝 、 脾 、 肺 、 中 樞 神 經 等 系 統 。 痛 風 結 節 的 形 成 與 尿 酸 濃 度 有 關 , 在 8mg/dl 以 下 者 , 很 少 會 有 結 節 , 但 超 過 9mg/dl 者 , 50% 有 痛 風 結 節 , 病 程 愈 長 , 發 生 痛 風 結 節 機 會 愈 多 。

(2) 急性痛風症

急 性 痛 風 症 的 發 作 持 續 數 天 至 數 星 期 便 可 自 然 好 轉 而 痊 愈 , 關 節 活 動 可 以 完 全 恢 復 , 僅 留 下 發 炎 後 皮 膚 色 澤 改 變 的 現 象 。 關 節 痊 愈 後 一 切 回 復 正 常 之 時 間 , 是 所 謂 的 間 隙 期 , 歷 時 可 以 從 數 月 至 數 十 年 不 等 , 但 多 數 病 者 會 在 一 年 內 復 發 , 以 後 發 作 頻 頻 , 有 愈 來 愈 嚴 重 傾 向 , 受 累 的 關 節 會 愈 來 愈 多 , 引 起 慢 性 的 關 節 發 炎 及 關 節 畸 形 , 這 便 是 慢 性 痛 風 性 關 節 炎 了 。

* 高 尿 酸 有 甚 麼 症 狀 ?

正 面 :

原 發 性 痛 風 在 華 人 中 原 本 並 非 十 分 普 遍 , 但 隨 著 經 濟 的 發 展 , 人 民 營 養 條 件 改 善 , 平 均 壽 命 延 長 , 引 起 這 病 的 發 病 率 在 近 年 來 顯 著 地 增 加 。 男 與 女 的 比 例 約 為 20 : 1 , 女 性 很 少 發 病 , 發 病 者 多 是 在 絕 經 後 , 不 少 病 者 家 族 中 有 這 病 之 歷 史 。

高 尿 酸 者 未 必 一 定 有 症 狀 , 我 們 血 內 之 血 清 濃 度 隨 年 齡 增 高 , 男 性 的 尿 酸 高 於 女 性 約 1mg/dl , 但 不 少 高 尿 酸 者 終 生 也 未 必 會 發 作 。 發 作 者 通 常 是 中 年 以 後 的 男 性 , 40 歲 左 右 為 高 峰 期 。

負 面 :

原 發 性 痛 風 最 常 見 的 是 急 性 痛 風 性 關 節 炎 發 作 , 多 發 於 下 肢 的 關 節 , 典 型 的 發 作 是 來 得 很 急 , 患 者 夜 間 上 床 時 可 以 完 全 健 康 , 但 到 了 半 夜 會 因 為 腳 痛 而 驚 醒 , 在 數 小 時 內 便 發 展 至 最 高 峰 , 關 節 及 周 圍 的 組 織 會 出 現 明 顯 的 紅 腫 、 發 熱 和 疼 痛 , 痛 楚 非 常 , 甚 至 不 能 蓋 被 。 除 了 關 節 痛 之 外 , 亦 可 伴 有 頭 痛 、 發 熱 、 白 細 胞 增 高 等 全 身 症 狀 。 半 數 以 上 的 患 者 首 發 於 拇 趾 , 其 他 常 會 發 作 的 部 位 包 括 : 跖 趾 、 踝 、 膝 、 指 、 腕 、 肘 關 節 等 , 而 肩 、 髖 、 脊 椎 等 關 節 則 很 少 發 病 。

要點四: 尿酸長期高企損腎臟

腎 臟 的 病 變

臨 床 表 現 依 據 腎 臟 病 變 的 類 別 而 分 為 :

( 1 ) 痛 風 性 腎 病 :
表 現 以 血 尿 、 蛋 血 尿 、 腎 功 能 衰 竭 、 高 血 壓 、 尿 毒 血 症 等 為 主 。

( 2 ) 急 性 腎 功 能 衰 竭 :
大 量 尿 酸 結 晶 廣 泛 地 阻 塞 腎 小 管 , 會 導 致 尿 流 梗 阻 , 產 生 急 性 腎 衰 竭 。

( 3 ) 腎 絞 痛 、 血 尿 和 尿 路 感 染
尿 路 的 結 石 , 會 導 致 腎 絞 痛 、 血 尿 和 尿 路 感 染 的 症 狀 。

要點五: 繼發性的痛風症

繼 發 性 的 痛 風 常 發 生 於 骨 髓 增 生 性 疾 病 , 如 急 性 或 慢 性 白 血 病 、 紅 細 胞 增 多 症 、 多 發 性 骨 髓 瘤 、 溶 血 性 貧 血 、 淋 巴 瘤 等 , 而 多 種 癌 症 化 療 時 , 細 胞 內 核 酸 大 量 分 解 亦 會 導 致 尿 酸 產 生 過 多 , 或 在 腎 臟 疾 病 之 時 , 由 於 腎 臟 的 功 能 衰 竭 亦 可 引 致 尿 酸 排 泄 困 難 而 血 內 之 尿 酸 增 高 。 繼 發 性 痛 風 患 者 通 常 關 節 症 狀 比 較 不 典 型 , 而 尿 路 結 石 的 發 生 率 亦 較 高 。

兒 童 期 痛 風

青 少 年 及 兒 童 患 痛 風 者 很 少 , 多 見 於 代 謝 性 的 疾 病 , 如 肝 糖 原 沉  症 Ⅰ 型 , 和 一 種 很 少 有 的  缺 乏 症 , 名 為 Lesch-n Yhan 綜 合 徵 , 此 病 只 發 生 於 男 孩 , 在 一 歲 左 右 發 病 。 除 尿 酸 高 外 , 亦 有 大 腦 癱 瘓 、 智 力 減 退 、 舞 蹈 病 樣 的 徐 動 症 , 和 有 痛 風 症 的 表 現 等 。

要點六:不能根治

不 論 原 發 和 繼 發 性 的 痛 風 症 , 除 了 少 數 因 為 繼 發 於 血 液 腫 瘤 及 藥 物 的 使 用 可 作 病 因 治 療 外 , 因 病 因 是 不 明 的 , 故 不 能 根 治 。

在 急 性 發 作 階 段 , 患 者 應 臥 床 休 息 , 抬 高 受 累 的 肢 體 , 待 關 節 痛 緩 解 了 7 2 小 時 後 才 可 恢 復 活 動 。

藥 物 治 療 愈 早 愈 好 , 早 期 治 療 可 使 症 狀 迅 速 地 緩 解 。 常 用 藥 物 包 括 :

( 一 ) 秋 水 仙 鹼 :
這 是 最 有 效 的 藥 物 , 開 始 時 每 小 時 一 片 或 兩 小 時 一 片 , 直 至 症 狀 緩 解 或 出 現 惡 心 、 嘔 吐 、 腹 瀉 等 副 作 用 時 便 應 停 用 , 一 般 使 用 八 至 十 粒 便 能 達 至 有 效 結 果 , 症 狀 在 數 小 時 內 減 輕 , 一 至 兩 天 內 會 能 得 到 控 制 , 但 仍 需 要 每 天 服 2 至 3 次 , 維 持 數 天 才 可 停 藥 。

( 二 ) 保 泰 松 (Phenylbutazone) :
這 是 一 種 有 明 顯 消 炎 作 用 的 藥 物 , 且 能 促 進 尿 酸 的 排 出 , 對 發 病 多 日 者 仍 然 很 有 效 。 但 這 藥 可 引 致 胃 痛 和 胃 潰 瘍 , 有 消 化 道 潰 瘍 者 不 宜 使 用 。

( 三 ) 異 丁 苯 丙 酸 ( Ibuprofen) :
這 是 一 種 非 類 固 醇 的 消 炎 止 痛 藥 物 , 在 急 性 發 作 時 , 可 使 急 性 症 狀 在 短 期 內 迅 速 被 控 制 , 其 特 色 是 副 作 用 較 少 。

間 隙 期 和 慢 性 期 的 治 療 :

為 了 預 防 痛 風 的 急 性 發 作 , 防 止 併 發 症 的 發 生 , 在 此 階 段 需 作 治 療 。

一 般 處 理 : 飲 食 的 控 制 非 常 重 要 , 應 避 免 進 食 高 嘌 呤 (Purine) 的 飲 食 , 包 括 動 物 肉 臟 、 骨 髓 、 海 味 、 蛤 蟹 等 嘌 呤 含 量 最 高 的 食 物 。 至 於 魚 蝦 類 、 內 類 、 豌 豆 、 菠 菜 等 亦 含 一 定 的 分 量 。 至 於 蔬 菜 、 水 果 、 牛 奶 、 蛋 類 則 不 含 嘌 呤 。 肥 胖 者 應 減 肥 , 多 飲 水 以 利 尿 酸 的 排 出 , 避 免 過 於 勞 累 、 緊 張 、 飲 酒 、 受 冷 、 受 濕 、 關 節 勞 損 等 誘 發 因 素 。

經 飲 食 控 制 後 尿 酸 濃 度 仍 過 高 者 , 應 服 用 藥 物 以 助 尿 酸 的 排 出 或 者 抑 制 尿 酸 的 合 成 以 減 低 尿 酸 的 濃 度 。

排 尿 酸 的 藥 物 包 括 :

1 . 羧 苯 磺 胺 (Probenicid) :
主 要 是 控 制 腎 小 管 對 尿 酸 的 再 吸 收 , 引 致 利 尿 酸 的 作 用 。

2 . 苯 磺 唑 酮 (Sulfinpyrazone) :
與 羧 苯 磺 胺 的 機 制 相 同 , 但 功 效 較 強 。

控 制 尿 酸 合 成 的 藥 物 最 常 用 的 是 異 嘌 呤 醇 (Allopurinol) , 它 能 使 嘌 呤 不 能 轉 化 成 為 尿 酸 , 而 變 為 易 溶 於 水 的 異 黃 嘌 呤 (Oxypurinol) 。 開 始 服 用 這 藥 的 時 候 可 發 生 急 性 的 痛 風 發 作 , 可 輔 以 秋 水 仙 鹼 治 療 。

尿 酸 高 但 無 痛 風 症 者 , 應 如 何 處 理 ? 現 時 仍 未 有 統 一 的 意 見 , 一 般 認 為 血 液 中 尿 酸 鹽 濃 度 在 8 至 9mg/dl 以 下 者 不 用 藥 物 治 療 , 但 應 避 免 吃 高 嘌 呤 含 量 的 食 物 , 酗 酒 , 過 勞 、 創 傷 及 精 神 緊 張 等 , 都 應 該 避 免 。

如 果 尿 酸 濃 度 在 9mg/dl 以 上 , 雖 然 未 有 任 何 症 狀 , 但 為 了 防 止 併 發 症 , 應 服 用 異 嘌 呤 醇 以 治 療 , 令 尿 酸 在 血 中 的 濃 度 下 降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5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33
痛風最新治療法

由於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是一種全身性新陳代謝的疾病,治療的重點不只在止痛,最重要的是把痛風的元兇「高尿酸血症」控制在一個範圍之內,以免發生致命的合併症,因此痛風治療的目的有二點,一是防止痛風發作,以便過正常人的生活。二是預防合併症,尤其是腎臟、心臟及腦血管疾病。依照這個原則,治療痛風主要有四個重點:

一、痛風發作時予以對症治療


通常在痛風發作之前一到十二小時,平均五小時就有預感發生,預感期過了之後開始發作,首先在某個關節局部發生紅、腫、熱和激烈的疼痛,痛得不能走路,也無法穿鞋子;這種痛會一分一秒增加,約在廿四小時到四十八小時之內達到最高峰,然後疼痛慢慢減輕。如不理它,差不多一到二星期疼痛也會自然消失。痛風發作的治療重點分為四期。

1. 痛風發作前的預感期:

盡速服一粒秋水仙素,即可防止發作;若未能及時治療而發作時,很快就進入高峰期,屆時必須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才能止痛。

2. 急性期以止痛藥作短期、大量衝擊療法

由於痛風發作時疼痛得非常厲害,用正常量的止痛藥往往無法收效,必須在短期間內大量投予前述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才可止痛。

所謂「短期大量衝擊療法」,就是每隔數小時服用一次,每次均投予正常量的數倍,大部份均可止痛。即使沒完全止痛,但症狀已減輕一半,則改以一般用量直到止痛為止。換句話說,止痛藥越少越好。

3. 亞急性期服一般常用量至疼痛消失

急性期(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過了之後,稱為「亞急性期」。如仍有疼痛,可使用一般的常用量,直到疼痛完全消失為止。

4. 緩解期停止任何痛藥

如果疼痛完全消失,則任何止痛藥均停止使用。亦即當處於發作的輕快期,只能以止痛藥的常用量治療,一旦進入痊癒期,則任何止痛藥均不能使用。

目前市面上的止痛藥有很多種,但並非全部對痛風都有效﹔依據臨床使用經驗,Indomethacin、 Naproxen、 Kentoprofen 、Diclofenac 等比較有效。但依藥的種類、成分不同,使用的方法及劑量也不同。另外必須注意的是,一般的止痛藥難免有副作用,除了共同的胃腸障礙之外,因藥的種類不同,也會引起中樞神經、肝機能、腎機能及造血機能障礙,因此最好在飯後、配合胃藥服用﹔萬一空腹需緊急服用時,則不妨先喝一杯牛奶,以減少腸胃的傷害。當然醫師也會視各人有無合併症及年齡大小,選擇適合各人病情的藥物﹔無論如何,止痛藥只能短期間用於止痛而已,不能長期治療痛風。換句話說,如果在痛風治療期間須經常使用止痛藥,甚至治療半年後還須使用止痛藥,那表示「治療不正確」,例如沒按醫師指示的藥量服用,因此必須盡快再和醫師檢討治療方法。也許在痛風治療初期,由於以前沉積在身體各部位的尿酸鹽結晶慢慢排出體外的關係,反而容易發作也不一定,因此剛開始治療的半年期間,止痛藥需隨身攜帶,以防萬一。

消炎止痛藥謹記「三三三」原則

因此之故,痛風一旦發作,便需改用消炎止痛藥﹔用法是:首先一次服用數粒,三小時之後疼痛如未減輕,則追加數粒﹔再過三小時後如疼痛仍未減輕,還可以再追加數粒,最多僅限三次,即所謂「三」的原則。請注意這兒指的不是秋水仙素,而是消炎止痛藥。

如果發生之後能盡速用止痛藥,採取短期大量衝擊療法,則大部分的疼痛均可以停止。但這種止痛藥只能短期服用,只是治標而非治本﹔治本之道就是必須終生不間斷的用降尿酸藥,將血中尿酸值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二、高尿酸血症的藥物療法

這是痛風治療的重點也是最重要的,因為高尿酸血症不但引起痛風的發作,更重要的會引起腎臟、心臟及腦血管障礙而威脅到生命的安全,因此須終生服用藥物把尿酸控制在正常的範圍之內,因為我們服用降尿酸藥不到幾天尿酸值會立即降低,但一停藥一到二星期,尿酸值立刻又會恢復治療前之高值,屆時又會對身體造成許多的障礙,這就是痛風及高尿酸血症須終生服用藥的道理,一般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有尿酸生成抑制劑及尿酸排泄促進劑二種,醫師必須依病情的不同如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不良,合併症的有無,病情的輕重來決定藥劑及種類,因此最好找醫師診治才較安全。

三、輔助療法

依照研究,痛風病人的尿路結石發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為了有效預防尿路結石,可做如下的輔助療法:

1. 服用小蘇打,將尿的酸鹼度調整為PH六.二到六.八。

2. 每天保持二千毫升以上的尿量為原則。

四、飲食療法

在尿酸的產生原因中,飲食這種外在因素只占六分之一而已,其他六分之五則是內在因素的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合成所產生。如果嚴格限制痛風病人不能吃高普林食物的話,幾乎所有營養的東西均不能吃,不但會引起營養不平衡,且造成病患本身及家屬精神上很大的痛苦,反而有負面的影響。因此只要接受正確治療,保持不暴飲暴食、不使身體發胖的飲食原則,什麼都可以吃。為了更清楚說明各種療法的內涵,以下特別專章討論。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6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39
痛風」(gout)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臨床上是屬於風濕病的一種。因急性發作,疼痛一來勢如疾風,因而得名。
痛風,歐美國家早期命名為「帝王病」,別名「王侯貴族病」(Royal Illness);雙重的涵義,標誌疾病的性質。上下古今,許多王侯將相及宗教家、科學家都飽受折磨。亞歷山大大帝、元世祖忽必烈、法王路易七世、路易十四、英國安妮皇后,都列「痛風帝王」名人榜;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約翰加爾文等領袖、知名科學家牛頓、哈維;大文學家英國的米爾頓、德國的哥德、美國第32任總統法蘭克林‧羅斯福等多位歷史風雲人物,也都是痛風患者。

這個「帝王病」於21世紀在平民老百姓當中流行,別名為「酒肉病」(The Rich Man's Disease)。被視為富貴病的痛風,今日已不再是吃大魚大肉的貴族或有錢人的專利;應酬族、酒仙、肥胖人士等都常見此一健康問題。

痛風,果真是吃的太好了?到底,何謂「痛風」?其症狀為何?患者的飲食有何應注意的?以下是醫學界日前對痛風的認識,將其整理如下,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

痛風成因

從疾病史的記載來看,早在十七世紀希臘、羅馬時代,痛風即為歐洲人典型難治的一種疾病,尤其是追求美食的上流社會貴族們,很多人都患有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普林」(Purine,核酸的一種)代謝異常,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加上外在壓力(例如激烈運動、暴飲暴食、生活習慣改變等)誘發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痛風的成因絕非單種原因所造成,其成因包括:

一、尿酸生成過多:

1.原發性合成過多:飲食攝取過多的普林。

2.併發性細胞裂解亢進:

(1)腫瘍性:白血病、惡性淋巴腫、骨髓腫等。

(2)非腫瘍性:溶血性貧血、化學藥物治療等。
二、尿酸排泄量減少:

1.尿酸排泄機能降低。

2.腎臟功能障礙;例如慢性腎炎。

3.服用某些藥物影響尿酸排泄;例如使用利尿劑等。

4.尿酸中毒;例如糖尿病、乳酸血症、飲酒過多等。
三、尿酸生成過多,同時排泄量減少。

四、其他:例如遺傳、肥胖、脫水、絕食等。







痛風症狀

痛風vs.假痛風:

「真痛風」是因尿酸沈積在腳或手大拇趾(指)關節所引起的疾病,與高尿酸血症有關。

「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主要是膝、腕關節)的鈣化的疾病,而所沈積的Calcium pyrophosphate dihydrate洩出關節腔,引起的疼痛。


急性痛風: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疼痛;此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痛風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其他如足背、踝、膝、腕關節都可能發生,此時百分之八十的患者血尿酸值偏高。

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尿酸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累積於關節,造成痛風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若累積在腎臟亦會影響腎臟功能。

痛風症候群

典型的臨床表現有四個發展步驟:

早期無症狀性高血尿酸症─→急性發作─→反覆發作─→痛風石形成、關節變形、尿路結石、腎病變。

痛風可分為「原發性」和「誘發性」兩類:

大多數痛風患者屬於原發性痛風,多為肥胖者、嗜酒者、有痛風家族傾向者、高血壓患者;併發性痛風是由於其他疾病如血癌、淋巴瘤、惡性貧血、或其他疾病治療,引發高尿酸血症。

誘發性痛風的原因眾多,例如: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痛風常伴隨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硬化、高三酸甘油脂症及糖尿病。

痛風死亡原因中,心血管因素遠超過腎功能不全者;但痛風與心血管疾病並無直接的關係,只是二者均與飲食、肥胖有關。因此,控制飲食或減輕體重,可改善痛風之症狀。

其他導致痛風的疾病有骨髓增生病、溶血性貧血、慢性腎病、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唐氏症等,都是由於核酸加速分解,導致尿酸過多或腎臟排除尿酸減少所致。

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人體「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尿酸為弱酸性,其解離度與酸鹼度(即pH值)有關。愈是酸性環境下,不遊離的尿酸愈多,遊離狀態的尿酸愈少。

正常人體內血液pH值約為7.4,血清中約有98%的尿酸為遊離狀態的尿酸離子,可以和鈉結合成尿酸鈉鹽。

鹼性環境中,尿酸較易溶於尿中,排出體外;因此,建議病人多喝水,保持尿量和調節pH值,藉以加速尿酸排除。

造成「高尿酸血症」之可能原因:

l 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 l 尿酸的合成增加。

l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l 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高尿酸血症並不等於痛風,研究顯示,只有近10%左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伴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可分為兩大類:絕對性和相對性:

當血液中尿酸濃度超過可溶性的上限時,即為「絕對性高尿酸血症」。

在攝氏37度,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的飽和值是7毫克,超過此飽和點,即會有針狀晶體析出。

一般人正常血液尿酸平均值,加上兩個標準偏差為上限;每100毫升血中,男性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者,女性在6毫克以上者,稱為「相對性高尿酸血症」。

痛風保健

l 避免肥胖。 l 少吃油炸食物。 l 多喝水。 l 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

l 急性發病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 (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 ,蛋白質來源最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l 非急性發病期:仍應忌食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食物也應酌量選擇,並儘量減少食用乾豆類。第一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日可多選食。例如:沙丁魚、內臟、海產、肉湯或肉汁。

l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所含普林的種類與肉類的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間,仍可適量攝取。

l 病痛期間,患者若食欲不振,可以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例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因熱量供應不足,體內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尿酸的新陳代謝,誘發痛風。

痛風治療

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治療分兩大面向類:一是藥物治療,二是飲食控制(所謂的低普林飲食)。

由於「原發性痛風」真正的病因,至今尚未分明,因此無法根治。臨床上,治療期望達到以下三個目的:

1. 及時控制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

2. 長期治療高尿酸血症,預防尿酸鈉鹽沈積、關節破壞和腎臟損傷。

3. 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惡化。

急性發作期治療痛風的藥物:

1. 秋水仙素(colchicine):

2. 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NSAIDs,如ibuprofen和naproxen)

3. 類固醇(steroids)

發作間期治療痛風的藥物:促進尿酸排泄。

(1) 高劑量的水楊酸如阿斯匹靈:一天約得食用34公克,低劑量(常用於心臟或血管疾病患者)反而會造成尿酸過高,但這樣的劑量一般人的胃腸是吃不消的,所以臨床上很少如此使用。

(2) Probenecid:通常使用一天500毫克到2公克,對急性期痛風使用此藥可延長或加重病情,所以原則上急性期過後兩週,才加上此藥。

(3) Sulfinpyrazone:使用劑量原則上一天100至800毫克,此藥有延長血小板生命的功能,故臨床上可用於預防心肌梗塞的作用。

(4) Benzbromarone:為較新的尿酸排泄劑,使用方便臨床上效果不錯。

以上幾種尿酸排泄劑,如果與大量的水與尿液鹼性化的藥物配合使用,其療效會更佳。

發作間期治療痛風的藥物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黃普林氧化酵素抑制劑): 臨床上使用「長期降尿酸藥」(allopurinol),使用時必須注意腎臟功能,隨著腎功能加以調藥。原則上以一天不超過300毫克為主,且必須由低劑量開始使用,可減少過敏反應;急性期不宜使用,以免延長發作時間。

低普林飲食原則

低普林飲食是一種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提供足夠營養素的飲食方式。目的是配合藥物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有效控制高尿酸血症,輕痛風發作之痛楚。

研究發現,嚴格飲食控制,血中尿酸值下降亦很有限。相反地,若是飲食毫無節制或高普林飲食,卻使尿酸迅速攀升,隨時可引起痛風發作。

痛風患者常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這些疾病本來就需要飲食控制,故適當的飲食控制是重要和必需的。

低普林飲食適用者包括:

1.痛風患者 2.高尿酸血症者 3.尿酸鹽沉積過多者 4.泌尿道結石者

尿酸高的人應避免服食過量的維生素A、C和菸鹼酸補充劑,也不宜攝取大量的果糖飲料,刺激尿酸形成。一般而言,內臟、肉汁、高湯、酵母、豆苗、豆芽、蘆筍、香菇與某些海鮮的普林含量最高。至於常被點名忌食的黃豆,在非發作期仍然可以適量攝取。

動物內臟有豬肝、腰子、豬腦等;海產食物有蝦子、蚵仔、鮑魚、沙丁魚等;含酵母類食物有養樂多、醱酵乳等;肉湯、香腸等都是屬於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豆類有綠豆、紅豆、蠶豆、豌豆、四季豆等;菌菇類有香菇、草菇和少部份蔬菜如盧筍、花菜、菠菜等,都是屬於普林含量略高的食物,也不宜多食。

以上食物在急性發作期時,應當嚴加禁止食用。

大部份的蔬菜、水果和主食類食物,例如米飯、麵點、米粉等和蛋類、乳製品等,皆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可隨意食用。此外,大部份醣類均屬於低普林食物,因此每日熱量的主要來源應來自醣類。

痛風與運動

若患者的體重是在理想體重的範圍內,則應保持體重。

若是肥胖時,必需進行減肥,但不宜太快,以一個月減一公斤為限。因為減的太快時,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快速分解,細胞中所含的普林大量釋出,反而可能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同時,減重太快時,脂肪會快速分解,產生大量酮酸,引起酮血症,使血中尿酸值上升。

若是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則不宜進行減肥計劃。

運動不足不致於引發痛風,但過度運動卻可能加重病情。主要原因是激烈運動後,大量出汗,腎血流量驟減,尿酸等廢物經腎排泄量減少,相對積存在體內的尿酸增加。

此外,運動後身體產生乳酸,過多的乳酸也會阻礙尿酸排泄;導致血尿酸值上升,進而引發痛風或病情加劇。

雖然過度運動可能會使血尿酸值上升,但經過適當休息後又會恢復正常。因此,痛風患者只要不過度激烈運動,適量的運動是被允許的,不必擔心血尿酸值會增加。

記得!運動時應多補充水份,特別是在夏天,以避免因運動引起脫水,阻礙尿酸排泄,況且多補充水份也可促進尿酸排泄。

值得一提的是,急性痛風期不適合做任何運動,也不要轉動疼痛的關節,最好固定之,以減輕發炎。此時可用冰敷以減輕疼痛感,直到慢性期才可恢復運動。

痛風患者的運動以增加肌力為主,運動時要小心不要增加關節的壓力,例如蹲、走陡坡、下階梯、瑜珈等都應避免;溫水游泳、踩踏固定式腳踏車等運動,較適合痛風患者。

痛風保健十要

一、減少高核蛋白質:內臟類(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大量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原則下,減少食用。

二、攝取適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不足時導致身體機能衰退。但是,由於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最佳,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蛋白質,亦不致過量。

三、保持理想體重:無論是高血壓或糖尿病飲食原則,第一要事都是維持理想的體重。

四、急性發作期的飲食: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中第一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應。不過,即使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也應當適量攝取;因為,蛋白質太多會使體內合成的普林增加。

五、非急性發作期飲食:此時仍應禁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選擇表中第三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應當酌量選擇,肉類的份量應控制在每餐二份(兩)以內,部份肉類可以用蛋或牛奶取代,而第二組食物中的蔬菜、乾豆類應儘量減少食用。

六、減少脂肪攝取:由於高脂肪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易誘發痛風發作,所以在烹調時應適量、少用油煎、禁食油炸食品。同時,使用植物油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之機率。

七、多吃蔬菜、多喝水: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2000㏄以上,可幫助尿酸排泄。過去曾有人認為茶、咖啡和可可會使尿酸上升;根據較新的資料顯示,這類飲料並不會使尿酸增加,可安心飲用。

八、不喝酒:酒類應絕對禁止,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進痛風的發作機會。

九、定期健檢:健康時,不敢吃這、不敢吃那,這樣就夠了嗎?怕痛風?不如藉由定期健檢,了解自己尿酸指數。

十、尿酸高不高,不是靠「感覺」的,也不是靠聞小便的味道就可以知道。記得!驗血(不是驗尿)才會明瞭。

David168 说...

依照普林含量之不同,將食物分成三大類,如下表:

食物類別
第一組食物

0~25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二組食物

25~150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三組食物

150~1000毫克普林/100公克

奶類及其製品
各種乳類及乳製品



肉、蛋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肫、雞腸、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豬肉(瘦)、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

魚類及魚製品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甘、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蝦、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鯊魚皮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幹貝、小魚幹、扁魚幹、烏魚皮、白帶魚皮

五穀根 莖類
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麵粉、通心粉、玉米、高粱、馬鈴薯、甘藷、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豆類及豆製品

豆腐、豆幹、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
山東白菜、捲心白菜、菠菜、空心菜、芥菜、萵苣菜、莧菜、芥藍菜、高麗菜、芹菜、雪裡紅、花椰菜、韭菜、韭黃、韭菜花、葫蘆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蕃茄、木耳、豆芽菜、榨菜、芫荽、蘿蔔乾、鹽酸菜、蔥、薑、蒜頭、辣椒
青江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豆、豇豆、豌豆、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筍幹、金針、銀耳、蒜、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水果類
橘子、柳丁、檸檬、蓮霧、葡萄、蘋果、梨子、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蕃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密瓜、香蕉、紅棗、黑棗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他
葡萄乾、龍眼幹、蕃茄醬、醬油、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濃肉湯(汁)、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資料來源:何威德,《國產食物中核酸含量及其鹼基組成的研究》

參考資料:

原住民醫療網,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家醫科http://www.kmhk.kmu.edu.tw/abori/Default.htm

林孝義,《痛風與高尿酸血症》,健康世界叢書

《中華民國飲食手冊》,行政院衛生署

(刊登於《世界周刊》 第 1122期 Sep. 18 ~ Sep. 24, 2005年)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8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下午 06:44
痛風的種類
原發性痛風
由於先天性嘌呤代謝紊亂所致。
繼發性痛風
由於其他疾病、藥物等引起尿酸生成增多或排出減少,形成高尿酸血症而致。

--------------------------------------------------------------------------------

痛風的病理病因
西醫
人體的尿酸主要由細胞代謝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類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經酵素的作用分解而來,而尿酸生成增多、增速或排泄減少、減慢均可使血液中尿酸濃度增高成為痛風發病的主要環節。

--------------------------------------------------------------------------------

中醫
外因
感受風寒濕熱之邪,常見的是寒濕、風濕熱等多邪染感。
內因
勞逸不當、勞倦過度、耗傷正氣、素體虛弱或病後秦理空虛、外邪乘而入。

--------------------------------------------------------------------------------

居家護理應注意事項
節制飲食、防止過胖、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
、烏賊、魚卵、沙丁魚、豆類、發酵的食物等。
嚴格戒酒、避免過度勞累、緊張受寒、關節損傷、宜多飲
水。
痛風關節炎急性發作時,應臥床休息、多喝水,將患肢提
高以減輕疼痛,病情好轉後方可逐漸活動,另需注意保暖
及避寒。
宜素食、忌肥脂油膩及辛辣。
避免嚴格的節食減肥計劃,突然地銳減食量或超過三天以
上的禁食,都可能提高尿酸的濃度。

--------------------------------------------------------------------------------

食物療法
痛風患者新鮮的水果或綠色蔬菜汁是極佳的飲品,例如:
檸檬汁、烏梅汁能中和尿酸,故少量多吃。亦可喝芹菜汁
用蒸餾水稀釋之後飲用。
花粉、藍藻屬鹼性食品是輕、中痛風患者極佳的營養品;
但若尿酸過高很多患者則禁食高蛋白質食物。
水份補充兼有利尿作用的禾壯茶包可加速尿酸之排泄,是
平時的良好飲品。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9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8 上午 06:54
痛風的中醫治療與飲食調理
醫星顧問奇美醫學中心
中西結合郭世芳醫師

痛 風是一個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其病理機轉可能為產生過多尿酸,常見原因如遺傳有關或是腫瘤崩解;另一個病機為排泄過少,例如喝水太少或使用抗利尿藥物。痛風患者的年齡分布,95%是 30 歲以上的男性,男性為女性的9倍,而女性通常在更年期以後才容易發生。

痛風的臨床症狀表現,主要為反覆發作的單一關節炎,局部常可見到關節腫脹,疼痛發炎,色紅或暗紅,以足部關節最常受影響,包括大姆趾關節及踝關節,病程久可產生痛風石,為一種尿酸鈉鹽的沉積,可沉積在任何部位,包括關節、心臟、腎臟等部位,產生不同的症狀。

痛風的臨床分期可包括四期:
1.無症狀的單純高尿酸血症。
2.急性發作期。
3.間歇期。
4.痛風石性痛風關節炎。

西醫治療上,在急性期會使用秋水仙素或非類固醇抗炎藥,配合大量水分,慢性期則使用促進尿酸排泄或抑制生成的藥物,但是一般控制效果有時不甚理想,所造成的心臟衰竭及腎臟衰竭常是痛風患者的主要死因。

中醫對痛風的觀點,可迴溯至元代朱丹溪的『格致餘論。痛風論』:痛風者,四肢百節走痛,方書中謂之白虎歷節風症也。 由於其好發位置初期多發作於肝脾二經循行的足大趾,故多歸屬肝脾二經。

對關節炎的處理,中醫則認為急性期多表現為濕熱型,慢性期多屬瘀阻型,可見關節變形, 治療上首要調理脾胃,其實調理脾胃也正是中醫的特色,例如僅表現高尿酸血症可著重調補脾胃,升清泌濁。同時,近代中醫對痛風研究也不餘遺力,也使得療效更加精準,曾有人針對痛風患者做舌苔的統計分析,發現黃膩苔多屬急性期,而緩解或無症狀時期多屬白膩苔,此與中醫辨證結果不謀而合。

根據研究指出,

山慈姑、秦皮、虎杖、萆薢等中藥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同時山慈姑也有類似秋水仙素的成分;

五加皮含水楊酸醛具有抗熱、鎮痛、解熱的作用,對袪風濕,止痹痛有良好療效;

痛風患者有血尿酸升高、尿酸排泄增多的特點 ,利用山慈姑、滑石等具有鹼化尿液作用的藥物 ,更可收到一箭雙雕之效。

對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飲食衛教方面,可有以下幾個要訣:
一、減壓、限PURINE、限鹽:患者要注重生活起居的情緒壓力控制,戒除菸酒,避免脫水;飲食上則須注意限制飲食中嘌呤的攝取量,例如內臟、沙丁魚、魚子、蟹黃、豆類、肉汁等,都要特別小心;而食鹽中的鈉,有促使尿酸沉澱的作用,所以痛風患者也要限制鹽分,每天鹽量應限制在6g左右。

二、少吃喝火鍋:火鍋所形成的濃濃的湯汁含有極高的嘌呤,所以吃火鍋最易誘發痛風。最好吃後盡量多喝水,以利尿酸排泄,並且少吃肉不喝火鍋湯。

三、多吃鹼性蔬果:如体內含鹼量減少,使尿變成酸性,尿酸就很難溶解于水,很易發生結石。所以痛風患者要盡量少食用動物性蛋白質食品、肉類及米、麵等酸性食品。而要盡量食用蔬菜、海菜、海帶等鹼性食品。蔬菜特別是油菜、菠菜、白菜、南瓜等黃綠蔬菜富含微量元素鉀,具有抑制尿酸沉澱的作用。此外要多食粗糙穀物、芝麻、核桃等,用這些食物來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

四、多飲水、少喝酒:為使體內生成的過剩的尿酸隨尿液排出,要多飲水以增加尿量。痛風患者在沒有并發腎臟病的情況下,每天應飲用8-10杯水(2000-2500ml)。同時注意不要喝酒,因為喝酒或飲用含酒精的飲料,會在體內產生乳酸,降低尿酸的排泄量,尤其啤酒內含有大量嘌呤,有人試驗飲過一瓶啤酒,血中的尿酸濃度增加一倍,所以應該禁飲啤酒。

如何治療痛風及減輕發作時的不適,無論對中醫或西醫來講,都是臨床上相當重要的課題,而中醫治療對發炎的控制、情緒壓力的調節及延長緩解期的時間,都具有相當好的療效,配合飲食宜忌的調理,可以讓痛風得到更好的控制。

David168 说...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46
自我克服痛風的秘訣
不管任何疾病,病患的配合程度是左右治療效果好壞的重要關鍵,光靠藥物單方面的作用,病患毫無忌口及調整生活習性的話,再好、再有用的藥物,也難以將疾病治癒,因此下列數項秘訣不外乎是建議痛風病患能自我改變,包括生活習性、飲食習慣、保健觀念等,目的就是希望疾病能遠離、早日恢復健康無病痛的身體。

1. 痛風的治療主要靠病人本身。
2. 治療痛風以藥物為主,千萬不要誤信偏方。
3. 別人有效的治療方法,對自己不一定有效。
4. 必須有終生接受治療的覺悟,因為痛風是無法根治的。
5. 依照醫師的指示藥量,按時服用,不必耽心終身服藥的副作用問題。
6. 謹慎預防腎機能及心腦血管機能障礙等併發症。
7. 定期抽血、驗尿及看醫師,讓自己經常保持尿中的PH(酸鹼度)在弱鹼性(PH六.二~六.八)。
8. 每天保持二千毫升以上的尿量,才能有助於體內尿酸的排出。
9. 肥胖是治療的大敵,可以在不影響健康的前題下,適度地進行減肥計劃。
10. 忌食含普林質高的食物,以避免促成高量尿酸堆積於體內,誘使痛風舊疾復發。
11. 服用任何維他命等營養補給品之前時,一定要請教醫師後才能服用,否則過量的菸草酸及維他命A都可能引起痛風發作,不得不慎。
12. 隨時注意保護關節,不要絆到腳趾,同時也不要穿過緊的鞋子,萬一發病時應提高患部關節,讓患部休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2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47
Q1. 痛風病患在治療期間,如果碰到病發時,可以不可以要求醫師增加藥劑或藥量呢?
A. 在治療痛風的過程中,病患經常會出現復發的情況,這是極為正常的現象,主要是體內所堆積的尿酸鹽結晶是慢慢地排出體外,所以復發並不代表症狀加重了。此時,病患不必懷疑是醫生所開具的藥物不對或藥量不足,只要詳實地把病情告訴主治醫生,由醫生下判斷來增減所使用的藥物與藥量,否則自行任意增減藥物量的後果,很可能會使病情更加惡化。



Q2. 痛風病患在服藥降尿酸藥物時,萬一感冒生病必須服用其他藥物,是否可要停止服用降尿酸的藥物呢?
A. 原則上,降尿酸藥物的服用是不能中斷的,否則很容易導致病情惡化或復發,除非病患要接受特殊的檢查或開刀前得空腹等情況,才能暫時停藥。至於病患在服用降尿酸藥物接受治療期間,因感冒生病必須服用其他藥物時,可以直接告訴診治的醫師,由醫師指示服藥即可。



Q3. 藥痛風病患必須終生服藥來控制病情,可是長期服用痛風藥物,難道不會有任何的後遺症或副作用嗎?
A. 治療痛風藥物大致可區分為秋水仙素、消炎止痛藥、副腎皮質荷爾蒙及降尿酸藥物四大類,這些藥物除了降尿酸藥外,的確有很大的副作用,長期服用會造成身體健康的負擔。但是這些副作用大的藥物只在治療初期或出現嚴重症狀時才使用,只要正確治療,副作用的問題不必過於擔心。至於需要長期使用的藥物則是降尿酸藥物,藥長期服用也不會對腎臟有不好的影響,反而不服藥會使尿酸升高、尿酸鹽結晶會在腎臟沈澱,而引起尿毒症,那時對腎臟的害處更大好幾十倍。因此只要接受正確治療,副作用及傷腎的問題可不必考慮。



Q4. 治療痛風的藥是否可以自行購買藥物來服用?
A. 當然不行,因為治療痛風的藥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且藥物的劑量也得視病情的改善程度做適時的調整,所以痛風病患得定期就診、定期檢查,好讓主診醫生瞭解病情的變化,以做為開具處方用藥的參考依據,絕對不可以自行購買藥物來服用。



Q5. 尿酸值要達多高的程度,才稱得上是高尿酸血症?
A. 目前的參考數據是以體內尿酸值高於7.0 mg/dL就可以算是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此標準並沒有男性、女性的性別差異。至於此標準值的由來係依生理生化、流行病學研究及尿酸與疾病的觀點三項因素綜合而來。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3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47
Q6. 男性與女性的尿酸值基本上是不一樣的,為何高尿酸血症的尿酸值標準是相同的呢?
A. 的確,男性與女性體內的尿酸值基本上是不同,特別是停經前的女性,其尿酸值會較男性來得低(6.0 mg/dL),不過,在定義高尿酸症時,尿酸值與疾病的關係是最必須被考慮的,所以目前專家的建議都是用7.0mg/dL當分隔的標準。



Q7. 究竟高尿酸血症會對身體的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危害呢?
A. 尿酸過高對身體健康所構成危害,主要是尿酸結晶堆積在體內未能排泄出去所造成的,舉例來說: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會衍生痛風性關節炎;堆積在腎臟泌尿系統,則引起尿路結石和腎臟病。



Q8. 醫生是如何診斷出病人罹患痛風呢?
A. 不少人常因為身體酸痛就擔心是不是尿酸偏高了,其實會造成身體或關節酸痛的原因很多,尿酸引起的痛風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痛風一般是急性發作,併發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特別是手掌與足踝處,症狀約持續數小時到數天,發作消退後,較少殘留症狀,常是症狀完全解除。因此那些經常反覆困擾大家的疼痛症狀,如果不像這樣的發作方式,大概很少是尿酸所引起的痛風症!如果自己無法確定分辨,請教你的家庭醫師應是有必要的。



Q9. 人體內尿酸值偏高的原因有那些?
A. 簡單來說,造成人體內的尿酸值偏高的因素很多,大致可歸納出下列數種因素:攝取富含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尿酸的合成增加、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腸道排除尿酸受阻、體內酵素異常、疾病或化學治療、遺傳基因、藥物(利尿劑)的使用等。



Q10. 尿酸值過高的人是不是一定會罹患痛風呢?
A. 其實,尿酸值過高的人並不是百分百一定會罹患痛風,只是比起平常人有較高的罹患機率,根據統計,有一成的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會發展成痛風。所以,基於預防重於治療的立場,尿酸值高的民眾應該儘早預防、飲食控制、多喝開水,以免日後痛風性關節炎、腎病變,尿酸結石等嚴重合併症相繼發生。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4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48
Q11. 尿酸值過高的患者該如何預防痛風及其併發症的發生?
A. 高尿酸血症患者平常應謹記以下原則,避免發生痛風及併發症:持續服用降尿酸藥、禁酒、戒酒、減輕體重、忌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養成多喝開水的好習慣等。



Q12. 痛風該如何治療?
A. 原則上得視病患的病情而定,若是急性發作時,當然是先解決病患的不適感為首要之務,所以鎮痛消炎的藥劑往往是必須的,但這只能緩解病人的疼痛,也就是治標救急而己。最重要的是病患得持續以降血酸藥物來控制血中尿酸值,定期追蹤療效,並避免痛風反復發作以及一些併發症的發生。



Q13. 常聽說,有痛風的人不能也不要喝啤酒,這是真的嗎?為什麼呢?
A. 酒精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乳酸,它會干擾尿酸排出,使尿酸滯留體內。而啤酒等釀造酒,在其釀造過程中會因酵母菌大量繁殖而造成普林增加,故痛風病人不能喝酒,尤其是啤酒或生啤酒。否則易引起急性痛風的發作。



Q14. 為什麼冬天會是痛風患者好發的季節?
A. 痛風好發於冬季的主要原因與人們的飲食有關。因為冬天氣溫偏低,人們除了活動力降低,自然會喜歡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以便讓自己的身子暖呼呼的,但是這些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如火鍋、燉品、藥膳非但熱量高,連普林質含量也高,都是容易導致痛風的危險因子,若本身的尿酸就偏高的話,只要不加以節制,很容易就引發痛風的產生了。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5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49
慢性痛風症
慢性的痛風以痛風石及慢性關節炎為主要表現。尿酸鹽在關節內沉積增加,發炎的情況呈反覆發作,雖會進入慢性階段,卻不能完全消失,導致關節骨質受侵蝕缺損及周圍組織纖維化,進而關節發生僵硬畸形,活動便會受到限制。

在慢性病變的基礎上,仍可見急性炎症的反覆發作,致使病患的病變情形愈來愈嚴重,關節發生僵硬畸形的情形同樣也愈來愈顯著,會嚴重影響關節的功能。

尿酸鹽的結晶會在關節附近肌腱、腱鞘、及皮膚結締組織中沉積,形成黃白色、大小不一的隆起贅生物,即所謂的痛風結節,又稱為痛風石,它的體積可以小如芝麻,也可大如雞蛋,常生於耳輪、前臂後部、腳趾、手指、肘部等處,但不會累及肝、脾、肺、中樞神經等系統。

痛風結節的形成與尿酸濃度有關,在8mg/dl以下者,很少會有結節,但超過9mg/dl者,五成以上的機率會有痛風結節,病程愈長,發生痛風結節機會愈多。


急性痛風症
通常急性痛風症的發作會持續數天至數星期,之後就自然好轉而痊愈,關節活動可以完全恢復,僅留下發炎後皮膚色澤改變的現象。關節痊愈後一切回復正常之時間是所謂的間隙期,歷時可以從數月至數十年不等,但多數病者會在一年內復發,以後發作頻頻,有愈來愈嚴重傾向,受累的關節會愈來愈多,引起慢性的關節發炎及關節畸形,這便是慢性痛風性關節炎了。


假性痛風
另外有一種常發生於老人的叫做假痛風 (Pseudogout) 的情形也是有突然發生關節痛的症狀,但這是和真痛風 (true gout) 不同的疾病。真痛風是因尿酸 沈積在腳或手大拇趾(指)關節所引起的疾病,和高尿酸血症有關,但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主要是膝、腕關節)的鈣化的疾病,而所沈積的 Calcium pyrophosphate dihydrate 洩出到關節腔時所引起的疼痛就是假痛風,常常在關節的X光攝影時看到,也常在新陳代謝疾病時如甲狀腺機能亢進、低下、血紅素沈積症、威爾森氏病、糖尿病、真痛風等同時發現。以對於痛風的治療法來治療時效果較差,如有上述本病時應該先治療本病對改善症狀才會有所幫忙。,發生痛風結節機會愈多。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6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49
痛風的臨床症狀
主要症狀包括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臟病變和尿路結石。臨床上的症狀分為四個階段: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不發作期、慢性痛風性關節炎。

第一階段無症狀高尿酸血症:通常是在例行抽血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偏高,此階段的病人沒有特殊症狀,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飲食控制即可。但是此種狀態以後易引起急性痛風或尿路結石,且尿酸值愈高者愈易引起,但少數人則可能終生無症狀。在門診常可見病人把一切的關節或軟組織症狀,歸咎於尿酸過高,事實上有不少病人其尿酸過高是屬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第二階段急性痛風期:此時有八成的患者血中尿酸值均高,易侵犯中年男性和停經後的婦女,。常發生在半夜,發生部位出現紅、腫、熱及嚴重疼痛,有時關節會痛到連被也不能蓋,大多發生在大腳趾關節,其他受影響的關節還包括有腳跟、膝部、手腕、手指和手肘,發病時可以有一個或以上關節受影響。除劇痛和腫之外,關節還會變成紅色或紫色,活動不靈,有時更會發燒。發病後期,關節附近的皮膚會痕癢和脫落,病情輕的話會持續幾小時或一至二天,嚴重者可持續一至兩星期,甚至整個月。再者急性痛風可能由於外傷、酒精、藥物、外科手術或急性內科疾病而誘發。

第三階段不發作期:指二次急性痛風中間之無症狀期間,病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急性痛風發作之間隔時間差異頗大,可長達十餘年亦可短至數個月。而此時病人也因為沒有症狀,而忘了吃藥及飲食控制,尿酸的濃度再度升高,沈積於身體各處,漸漸造成痛風石。

第四階段慢性痛風期:痛風患者若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在十年後可能會變成慢性痛風,病人除了有長期慢性關節疼痛外,還會使關節逐漸腐蝕,導致關節變形。

痛風性腎病變:因為尿酸鹽可能因沉積於腎臟所引起的,痛風病人亦可能是因年齡增加、高血壓、尿路結石、腎盂炎等其它因素引起腎臟病變。

尿路結石:痛風病人常也發生尿路結石,且其機會隨著尿中尿酸排泄量增加而增多。

其它相關疾病:痛風病人常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和高脂血症。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7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50
痛風的治療方法
在談論痛風的治療時,我們必須再次重申,痛風及高尿酸血症都是一種全身性新陳代謝的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解決病患病發時的疼痛並不是重點,如何控制病情避免發生致命的併發症才是治療的真的目標所在。因此,痛風病患在接受治療時,有二種目的:一是防止痛風發作,以便過正常人的生活;二是預防合併症,尤其是腎臟、心臟及腦血管疾病。

在上述前題下,我們討論痛風的治療方法,原則上可區為四項重點:

一、痛風病發時的治療:
痛風患者在病發前,往往自己都會有所預感,有時候預感一來,馬上就發作;有時候則會遲到半天左右再發作。病發時往往會因為紅、腫、熱及激烈的疼痛讓病患根本無法走路,而且疼痛感會持續加劇,約莫兩天後症狀才會逐漸緩解,如果完全不理會它的話,得要一至兩星期的時間症狀才會消失。

在病發時的治療,通常會採取下列的治療方式:秋水仙素→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大量)→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正常量)→停藥。

由於止痛藥難免有胃腸障礙、中樞神經、肝機能、腎機能及造血機能障礙等副作用,病患在服藥時,應謹記在飯後、配合胃藥服用﹔萬一必須在空腹緊急服用時,則不妨先喝一杯牛奶,以減少對腸胃的傷害。

還有在服用這些消炎止痛藥時,一定要謹記所謂的「三三三」原則,意即首先一次服用數粒,三小時之後疼痛如未減輕,則追加數粒﹔再過三小時後如疼痛仍未減輕,還可以再追加數粒,最多僅限三次。

二、高尿酸血症的藥物療法:
我們都知道高尿酸血症非但是造成痛風發作的主,它還會會引發腎臟、心臟及腦血管障礙,進而威脅到人們生命的安全,有鑑於此,高尿酸血症的病患得終生靠藥物來控制體內的尿酸值,否則會對身體健康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目前用來治療高尿酸血症的藥物多半採取尿酸生成抑制劑及尿酸排泄促進劑二種,醫師得視病患的病情、合併症等來決定使用的藥物種類。

三、輔助療法:
輔助療法的目的多半是在疏解合併症的發生,所以它並不是治療上的重點,但是病患如果能遵守或聽從指示,多加注意的話,對改善病情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至於輔助療法有:多服用小蘇打水以調整尿液的酸鹼值、每天排泄的尿液量保持在二千毫升以上。

四、飲食療法
飲食療法在傳統上可以說是治療痛風的主要方法,但是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以及對痛風病症的瞭解後,其實飲食療法已經不再像從前一樣受重視。主要原因在於飲食對於尿酸的形成,遠不如體內細胞新陳代謝合成的量,所以嚴格限制痛風病人不食用高普林質的食物,對於改善病情的幫助並不大。因此只要接受正確治療,保持不暴飲暴食、不使身體發胖的飲食原則,什麼都可以吃。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8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 上午 09:51
痛風病患建議飲食表
這個飲食建議表係針對痛風病患而設計的,主要是控制病患每天從食物中所攝取的普林質總量,以降低體內的普林質,來達到減緩病情復發與不適感。


食物、普林及可否食用 0-25毫克/100公克(放心食用) 25-150毫克/100公克(適量食用) 150-1000毫克/100公克(最好不食用)
奶類 奶粉    
主食類 糙米、白米、糯米、小麥、燕麥、麥片、樹薯粉、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馬鈴薯、高粱、甘薯、芋、冬粉、荸薺、豆薯。    
豆類及其製品 薏苡仁 黃豆干、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
肉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胃、鴨腸、豬肉(瘦)、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雞脾、豬小腸、豬肝、鴨肝、牛肝。
海產類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魽、秋刀魚、鱔魚、河鰻、烏賊、海螃蟹、蜆仔、脆魚丸、鮑魚、香螺、蝦、魚翅、浦牟、鮸、鯊魚皮。 加臘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蛤子、干貝、金勾蝦、蝦米、扁魚干、烏魚皮、吻仔魚、白帶魚皮。
水果類 橘子、柳橙、檸檬、蓮霧、葡萄、蘋果、番石榴、楊桃、芒果、乳香瓜、木瓜、枇杷、鳳梨、桃子、茄寶瓜、李子、西瓜、金柑蕃茄、香蕉、紅棗、黑棗、梨。    
蔬菜類 山東白菜、菠菜、萵仔菜、莧菜、捲心白菜、芥蘭菜、雪裡紅、薑、韭菜、黃韭菜、菜花、韭菜花、葫蘆、冬瓜、高麗菜、苦瓜、絲瓜、胡瓜、花胡瓜、芹菜、芥菜葉、水甕菜、胡蘿蔔、蘿蔔、茄子、青椒、鹽酸菜、洋蔥、蕃茄、蔥、木耳、豆芽、榨菜、莞荽、蘿蔔干、蒜頭、辣椒、洋蔥。 青江白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菜、豇豆、豌豆、洋菇、蘆筍、筍干、海藻、海帶、蒜、金針、銀耳、鮑魚菇、九層塔。 紫菜乾、乾的香菇。
油脂類 瓜子。 花生、腰果、芝麻。
其他 葡萄乾、龍眼乾、番茄醬、醬油、冬瓜糖、蜂蜜。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酵母粉。各種酒類(尤其是啤酒)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9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26 下午 06:17
神奇藏藥----雪蓮


性味:苦、微苦、溫;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祛風濕、消腫、止痛。用於頭部創傷、婦科病、類風濕關節炎、中風、高山反應、外敷消腫。
用法:酒劑:雪蓮花50g;白酒500ml,浸泡10天,每天30-50ml。 刀傷出血:本品碾為細粉、外敷。

雪蓮花的藥效和毒性

藏族老百姓將雪蓮花分為雄、雌兩種,據說雌的可以生吃,具有甜味,雄的帶苦味。而植物分類學上將雪蓮分為雪蓮亞屬和雪兔子亞屬兩面三刀大類。西藏產雪蓮亞屬13種,雪兔子亞屬17種,共計30種。

雪蓮花除產西藏外,在我國的新疆、青海、四川、雲南也有分佈。各地民間將雪蓮花全草入藥,主治雪肓、牙痛、風濕性關節炎、陽萎、月經不調、紅崩、白帶等症。
印度民間還雪蓮花來治療許多慢性病患者。如胃潰瘍、痔瘡、支氣管炎、心臟病、鼻出血和蛇咬傷等症。在藏醫藏藥上雪蓮花作為藥物已有悠久的歷史。藏醫學文獻《月王藥珍》和《四部醫典》上都有記載。

雪蓮花具有生理活性有效成分。
其中傘形花內酯具有明顯的抗菌、降壓鎮靜、解痙作用;東莨菪素具有祛風、抗炎、止痛、祛痰和抗腫瘤作用,臨床上漢療喘急性慢性支氣管炎有效率為96.6%芹菜素具有平滑肌解痙和抗胃潰瘍作用;對羚基苯酮有明顯的利膽作用。
雪蓮花中所含的秋水仙鹼是細胞有絲分裂的一個典型代表,能抑制癌細胞的增長,臨床用以治療癌症,特別以乳腺癌有一定療效,對皮膚癌、白血病和何金氏病等亦有一定作用。
對痛風急性發作特異功效,12—24小時內減輕炎症並迅速止痛,長期使用可減少發作次數。
此外還具有雌激素樣作用活性,能延長大鼠動情期和動情後期,而縮短間情期和動情前期。

但秋水仙鹼的毒性較大,能引起噁心、食慾減退、腹脹,嚴重者會出現腸麻痺和便秘、四肢酸痛等副作用。由於雪蓮花中含有療效好而毒性較大的秋水仙鹼,所以民間在用雪蓮花泡酒主治風濕性關節炎和婦科病時切不可多服。
來源:365尋醫問藥網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0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 下午 02:50
痛風的主要元兇是「尿酸高」。

正常人體內,每天產生一定量的尿酸(約六百毫克),同時也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平衡狀態,不會有尿酸增加的現象。

如因某些原因破壞這種平衡狀態,則會使我們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則會結晶化,即會有尿酸鹽結晶析出,而在身體的各部位沈積。當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達到飽和點之後,體內的白血球為了保護身體,會對這種外來的尿酸鹽結晶作防衛性的攻擊,因而引起痛風發作。

痛風發作可以說是上天對痛風病人的一種警告,警告說尿酸已很高了,不盡快治療會產生一些合併症,因為尿酸鹽結晶在皮下沈積,會變成痛風石,

如果在腎臟沈積則會引起腎機能障礙,更嚴重會變成尿毒症:

如在尿路沈積,則會引起尿路結石,

在心臟沈積,則會引起缺血性心臟病;在腦血管沈積,則會引起腦中風。

因此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太高的話,不但會引起痛風,且會引起上述合併症,所以一旦罹患痛風,必須終生用藥物將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才不會發生上述致命的合併症。因此,日本人有「一病息災」的說法,也就是罹患痛風,在好好服藥控制之後,其他合併症都不會出現。不過罹患痛風的以中年人居多,這年齡又剛好進入更年期障礙,較容易合併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等,但這些疾病與痛風沒有直接關係。

如果沒有接受正確治療,最可怕的是合併致命的心臟病和腎臟病等:在合併症之中,有些雖然和痛風沒有直接關係,但也會左右痛風的治療成績,這些合併症和相關疾病較重要的有下列幾種:

一、肥胖症

我國由於經濟快速成長,糧食充足,因此肥胖的人越來越多;肥胖不但會使尿酸合成亢進,造成高尿酸血症,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易引起痛風、合併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其主要原因為經常暴飲暴食,因此肥胖者應減肥。

二、高血脂症

痛風的人較常暴飲暴食,且多有肥胖現象,因此合併高血脂症的很多,這與發生動脈硬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三、糖尿病

對痛風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負荷試驗,結果發現有三O到四O%合併「輕症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那是肥胖及暴飲暴食引起胰島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飲食療法,並控制體重,胰島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復原。

四、腎機能障礙

痛風如果沒好好治療,則長期持續高尿酸血症,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腎臟內,造成痛風性腎病,或引起腎機能障礙。

五、高血壓

痛風病人大約一半合併高血壓,除了上述因腎機能障礙引起的腎性高血壓之外,痛風病人合併肥胖也是原因之一。由於高血壓治療藥常使用降壓利尿劑,會抑制尿酸排泄,而使尿酸值升高,此點必須注意。

六、腎結石

根據統計,痛風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由於尿中的尿酸量越多、酸鹼度越酸,越容易發生結石,因此必須多暍開水、服用小蘇打以防止腎結石之發生。

七、缺血性心臟病

所謂缺血性心臟病,是指輸送氧氣及營養給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硬化或阻塞,以致血液的流通受到阻礙,因而引起胸痛及心肌壞死,主要有狹心症及心肌梗塞,這就好像自來水管一樣,由於污垢阻塞的關係,水管口徑愈來愈小,終致水流量減少或完全不通。嚴格來說這種情況所有人均會發生,所不同的是有些人會受到特殊因素的影響而加速進行而已,目前美國心臟病協會就把痛風列為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及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因為痛風如未好好治療,持續的高尿酸血症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冠狀動脈內,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進,均加速了動脈硬化的進展。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1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 下午 04:37
藥名】  秦皮 
【基源】  係木犀科植物苦櫪白蠟樹.或小葉白蠟樹的乾燥樹皮。 
【別名】  梣皮、蠟樹皮、秦白皮 
【性味與歸經】  苦,寒。入肝、膽經。 
【功能】  收斂、止潟、鎮痛、解熱、利尿、平喘止咳、明目。 
【主治】  細菌性痢疾、目赤腫痛、風濕痛、婦女崩帶、迎風流淚、小兒驚摘、腸炎、牛皮癬、肺熱喘咳。 
【現代藥理】  1.口服Aesculetin(七葉內酯)具鎮靜及止痛作用,且能延長環己巴比妥的
睡眠時間。Aesculetin對小鼠電休克及Pentetrazole(戊四氮)、
Strychnine(番木鱉鹼)所致驚厥有對抗及延緩作用。
2.Aesculin (七葉甘)及Aesculetin(七葉內酯)具有促進尿酸排泄作用,其
乃由于抑制腎小管對尿酸重吸收的緣故。
3.抑菌作用一本品煎劑(1:50)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等均有抑制作
用;濃度為1:20時,對大腸桿菌亦有抑制作用。
4.抗炎作用一本品七葉甘對大鼠角叉菜膠性足腫脹及酵母引起的足腫脹均
有抑制作用;大劑量之七葉內酯亦有相同效果。七葉甘對於大鼠棉珠肉芽
腫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七葉甘及七葉內酯對於豚鼠之紫外線性紅斑具強力
抑制作用。
5.秦皮乙素及七葉樹甘有明顯鎮咳及袪痰。秦皮乙素尚有平喘活性,具鬆
弛豚鼠離體氣管平滑肌及對抗組織胺的作用。
【臨床運用】  1用于熱毒痢疾、濕熱瀉痢一本品苦寒泄熱,下行大腸
 以清熱解毒、治痢,常配伍白頭翁、黃連、黃柏等同
 用。
2用于目赤腫痛、翳膜遮睛等症一本品入肝經而兼有清
 肝泄熱的作用,故可用于肝火上炎,目赤腫痛或翳膜
 遮睛,可與黃連等配伍同用。
【用量】  6~10g 
【禁忌】  脾胃虛寒者忌服。 

David168 说...

虎杖

【來源】蓼科(Polygonaceae)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 et Zucc.)的根莖和根。

【形態】莖直立,中空,表面散生紅色或紫紅色斑點,節稍膨大。葉互生,闊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先端短尖;托葉鞘短。花單性異株,圓錐花序,腋生;花被白色或紅色,深裂,外輪3片,背部有翅;雄花雄蕊8,雌花子房卵形,有3稜,花柱3,瘦果三角狀,包於翅狀花被內。

【產地】台灣、江蘇、浙江、安徽、廣西。

【成分】含大黃素-8-葡萄糖苷(polygonin)、大黃素甲醚-8-葡萄糖苷(rheochrysin),耆三酚苷(polydation)、耆三酚(resveratol)、虎杖苷(cuspidatin)等。

【性味】性微寒,味微苦。

【歸經】入肝、膽、肺經。

【功能、主治】祛風利濕,散風定痛,止咳化痰。用於關節痺痛、濕熱黃疸經閉、癥瘕、咳嗽痰多、水火燙傷;跌撲損傷、癰腫瘡毒。用量9~15g。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3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10 下午 02:49
痛風石的治療

【陳英州/高雄長庚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

隨著時代進步、飲食習慣改變,痛風發生率也逐漸增加,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就是慢性痛風石痛風。

痛風臨床症狀分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間歇期、慢性痛風石痛風等四個時期。

台灣痛風盛行率及痛風石患者逐年增加,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約為17.3 %,在原住民族群,高尿酸血症盛行率更高達50%。近年來,平地人慢性痛風石痛風比率,也逐年升高。

慢性痛風石痛風的特點為,包括關節在內的結締組織中有尿酸鹽沉積。尿酸鹽沉積會引起慢性異物樣反應,其周圍被上皮細胞、巨嗜細胞等包圍,受噬中性白血球浸潤形成異物結節。一開始痛風結節質地柔軟,隨著纖維增生越來越硬。

在關節附近的表皮,易破裂形成  

管,有白色糊狀物排出,可查見尿酸鹽結晶。這種結節引起慢性炎症反應,造成組織斷裂和纖維變性。組織破壞以骨和軟骨最明顯,最後引起骨折、關節周圍組織纖維化等後遺症。

痛風石主要分布在手腳、耳輪、手肘、膝等處,和局部組織的溫度、酸鹼值及關節受損程度有關。脊椎也可能受到侵犯,其症狀類似椎間盤突出或腫瘤壓迫。

慢性痛風石痛風為非對稱、多發性分佈,若年輕時就有痛風,通常症狀非常嚴重;若老年時發作,通常是有合併使用利尿劑,腎機能異常及結節退化性關節炎

痛風石的沉積和痛風時間有關,從第一次痛風發作到產生痛風石的時間,3到42年不等,平均為11年。痛風石的產生也和尿酸程度有關,若尿酸濃度在9.2以下,很少會產生痛風石;尿酸濃度介10到11間會產生輕、中度的痛風石;若在11以上則會產生較嚴重的痛風石。據統計,痛風若不治療,10年後約有一半會產生痛風石,20年後有70%會有痛風石,其中24%為嚴重的痛風石痛風。

慢性痛風的飲食禁忌,包括:

一、 豆類及其他製品:如黃豆。

二、 肉類:雞肝、雞腸、雞脾、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

三、 海產類:加臘魚、白鯧魚、虱目魚、鰱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白帶魚皮、魩仔

四、 蔬菜類:紫菜、曬乾香菇。

五、 其他:酵母粉、各種酒類(尤其啤酒)。

【2004/05/07 聯合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4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10 下午 02:56
痛風石是如何形成的? §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痛風科主任 陳峙仰醫師

  很多人都以為痛風只是關節會短暫疼痛的一種疾病而已,並不會造成太多的副作用,事實上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痛風不只會表現出關節急性紅腫熱痛的症狀,痛風如果沒有妥善接受治療的話,關節還可能會持續地長出硬塊,這種病變就叫做「痛風石」。

  痛風為什麼會形成「痛風石」呢?

痛風石通常表示體內累積的尿酸量非常地多,於是這些超過飽和濃度的過量尿酸就會到處形成結晶沈積,如果這些尿酸結晶持續性地在身體各處堆積的話,尿酸結晶甚至會形成硬塊狀的物體,由於這些尿酸硬塊就好像石頭一樣,所以它們就被稱為「痛風石」。

痛風石會形成的原因,追朔起來一般都是因為許多患者只知道痛風發作時去打止痛針,卻忽略沒有將尿酸值控制穩定所導致的,一般來說,如果痛風發作後一直沒有接受正確治療將尿酸值控制穩定的患者,在經過5到10年的時間之後,關節等部位就會開始形成痛風石。

  一般人以為痛風石只會在手腳的關節形成,事實上身體許多部位都可能遭受尿酸結晶的襲擊而形成痛風石,其中最特殊的部位就是在我們的耳朵也可能會形成痛風石,此外如果痛風石嚴重累積的話像是在皮膚底下也可能會長出一粒一粒的痛風石來,許多不知情的患者還以為是皮膚發炎長出痘子呢!

為什麼痛風石會在這些部位形成呢?

通常痛風石都是發生在身體末梢溫度較低的部位,因為低溫的情況下過度飽和的尿酸比較容易結晶形成痛風石,所以像是在手指、腳趾、膝蓋、手肘、耳朵等低溫部位,都比較會長出痛風石來。此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痛風石不只會發生在這些低溫的部位,如果尿酸累積量過多的話,甚至連一些體內的器官都會形成痛風石,其中尤其是以腎臟最容易長出痛風石來!

  痛風石有時候容易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形成的結節混淆,不過痛風石會有一個特徵就是它會在皮膚表面下略顯現出白色,因為尿酸結晶的原始顏色就是應該是這個顏色的。

當然有時候痛風石也可能會因為形成位置較深或局部關節發炎的關係而使得顏色變得較呈肉色,這時就會與類風濕結節難以區分。

痛風石的大小也不一定,小的可能只有米粒大小,大的卻可能長成木瓜一般的大小,嚴重的患者會全身手腳都長出石頭般大大小小的痛風石,整個人看起來就好樣電視卡通當中的「石頭人」一般,外表非常的古怪以致常招來異樣的眼光,這時患者通常都會有嚴重的自卑感,整天躲在房子裡不敢出門,最後甚至會變到長期憂鬱症的地步!

  痛風石之所以形成就是患者在痛風發作後只知道打針吃止痛藥,卻不曉得要將尿酸值控制穩定,以致過多的尿酸結晶四處累積所形成。

相反地,如果痛風一開始發作就知道要長期將血液尿酸值控制穩定的話,醜陋的痛風石就不會長出來,同時各種痛風併發症也不會發生。

許多痛風病友只擔心非常特殊體質才會發生的藥物副作用,卻忽略掉尿酸高所造成的種種後遺症,等到內臟器官受損時才知道嚴重性已經來不及,希望各位會員要警惕之!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5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10 下午 03:08
擺脫通風石的惡夢通風石之外科治療新方法
整形外科 李書欣主治醫師 林幸道教授(92年8月)


--------------------------------------------------------------------------------

治療痛風,一般以口服降尿酸藥物控制為主,急性發作時則壓制發炎反應減少疼痛。但過去治療痛風石有其困難;首先是痛風石病人對口服藥物長期服藥順從性的問題,其次是此類病人腎功能受影響,藥物投與限制多,再者,變形腫大的關節無法恢復,病人因行動不便,關節疼痛,手腳外形怪異等因素,造成社交生活退縮;有時因保護不慎,包住痛風石的皮膚磨破了,傷口流出白色的尿酸結晶,易發生感染,則外科治療無可避免。但是,因痛風結晶常常卡在表淺關節周圍之組織內,引起發炎反應,與肌腱、韌帶還有皮下組織糾結在一起,清除痛風結石的同時,對其表面皮膚血液循環的破壞很大,往往造成術後關節周圍皮膚壞死,關節暴露,引起更大的問題。

研究指出,高尿酸血症之比例佔全人口數之二至十八%,但不一定會引發痛風石。學理上,痛風石的發生,其危險因子包括種族、性別、年齡、飲酒習慣、腎臟功能、高血壓、利尿劑等藥物之使用、肥胖以及家族史等。有學者針對台灣原住民痛風石發生率做研究,發現痛風石的發生率在台灣原住民族群與非原住民族群之比例為一五‧二% 比○‧三%。相較於美國成年人之發生率為一‧五%,痛風石發生率在台灣原住民族群明顯偏高。

本院整形外科,在林幸道教授與賴春生教授領導下,從事醫療服務教學與研究。我們率先運用旋轉性刮刀來清除痛風石,旋轉性刮刀原本是運用於耳鼻喉科內視鏡鼻竇手術,如此一來,我們可藉著二至三處長度 5mm 的皮膚小切口,伸入旋轉性刮刀將痛風石清除,儘量保留表面皮膚的微血管叢,確保皮膚存活,減少手術之合併症。從八十九年十一月開始做,迄今已有二十餘人接受此方法治療痛風石。我們將此方法報告於台灣外科醫學會並寫成論文投稿於世界知名美國的整形外科期刊( Annual of Plastic Surgery),日前獲通知接受刊載,預定九十二年十月刊出。這是台灣製造 ( Made in Taiwan) 的原創方法,美國的審稿教授甚至在審核意見上寫著:「我從來沒想過這問題可以這樣解決!」

痛風石肇因於高尿酸血症,侵犯病人的關節,造成關節變形、疼痛。嚴重者,多處關節發生病變,病人行動不便,苦不堪言;甚至痛風石結晶累積於腎臟,降低腎功能,影響健康甚巨。本文作者研究痛風石外科治療的新方法,希望這方法能幫助更多病人走出陰霾,改善生活品質,擺脫痛風石的惡夢。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6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21 上午 08:02
痛 風

 現代人生活富裕,以致飲食無度,所以罹患痛風的人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且病患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罹患痛風不但發病時劇痛難耐,且其合併症後果堪虞,民眾從年輕起即應加強對此症的認知,並定期接受尿酸值檢查,以避免受其危害。


--------------------------------------------------------------------------------

認識篇

尿酸從何處來?

 尿酸一部分係由人體內細胞核成分之一的普林分解而來,一部分則攝取自含普林的食物。所以,當蛋白質及含普林高的食物攝取過量時,都會增加尿酸的生成。尿酸生成後約有2/3經腎臟排泄,其餘則由腸道排泄到便中。

 當尿酸在體內積存很多,而排出的卻很少時,就會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成分,導致「高尿酸血症」,這就是痛風發作的元凶。引起高尿酸血症的誘因。

 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有約70%的患者屬原發性,致病因與下列因素有關──

遺傳
醫學統計指出,有痛風和高尿酸血症疾病史的家族,其子女的罹患率較一般人高出約10倍左右。

飲食不當
經常暴飲暴食,或吃太多蛋白質含量豐富的美食及高普林食物,都會使尿酸升高。

肥胖
肥胖者的皮下脂肪較多,當飢餓時,皮下脂肪會分解、燃燒而產生許多酮體積存在人體內,此酮體便會妨礙腎臟排泄尿酸,使尿酸升高。而且肥胖者易出汗,使尿量相對減少、尿酸變濃,如此不但會造成尿路結石,也會影響尿酸排泄。

性別
男性的罹患率約為女性的20倍;因為女性可藉助體內荷爾蒙的調節,有利於排泄血中的尿酸。

運動過度
激烈運動時,不但出汗多,而且經過腎臟的血液減少,以致影響腎功能,使尿酸不易排出。此外,過度運動後,身體會產生許多乳酸,也會增加腎臟負擔,影響尿酸排泄。但是都不運動也會使血流量減慢,影響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所以應該每天適度的運動。

藥物
服用抗癌藥、氣喘藥、抗黴菌藥時,會加速尿酸的形成。而服用水楊酸製劑(如阿斯匹靈)、利尿劑、抗結核藥時,則會妨礙尿酸的排泄。

酒精
喝含酒精的飲品(尤其是啤酒),或使用含酒精的藥物(如硝化甘油),或靜脈注射時(尤其是注射葡萄糖),尿酸濃度會上升。

 另外有30%的繼發性高尿酸血症患者,是因為疾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多發性骨髓炎、紅血球增多症、高血壓、心官能不足、肝障礙、腎臟病、尿毒症)所致。

危害篇

 正常情況下,女性平均尿酸值約為2.4至6mg/dl,男性約為3.5至7.5mg/dl。而一般成年男性約3至7%左右有尿酸過多症,而這些尿酸過多的人當中,只有17%出現過痛風症狀。

痛風好發在半夜

 當尿酸無法正常排泄,導致尿酸結晶在關節時,就會出現急性關節炎發作;初次發病部位大多在腳拇趾關節,而且大多在半夜發作。這是因為腳拇趾常與鞋子磨擦,容易受傷和積存液體,當晚上睡覺時,液體會被身體漸漸吸收,只留下尿酸沉積在腳拇趾;而人體的抗發炎物質ACTH在半夜時分泌最少,且腳拇趾的溫度又低,加上睡眠時體內會累積二氧化碳,使酸鹼值改變,所以痛風最易在半夜出現在腳拇趾上。

痛程分三階段──

急性無症狀尿酸過高期
當尿酸濃度超過每百毫升7至9毫克時,即使無症狀,也應就醫診治,並嚴格進行飲食控制。

急性發作期
腳拇趾(也可能是其他部位)突然紅腫、灼熱、劇痛,今人寸步難行。甚至只要有人在旁邊打噴嚏或走動掀起微風,也曾今患者痛苦不已,所以被命名為「痛風」

慢性痛風期
急性發作後若未接受治療,症狀亦可能於一至兩星期後日行消退;但日後會不斷複發,最後導致全身各關節或耳朵,都會出現痛風石,嚴重影響行動,今人痛苦不已。

合併症可危及生命

 若長期尿酸過高,尿酸鹽結晶也會沉積在冠狀動脈內,且高尿酸血症易使血小板凝集亢進,加速動脈硬化,阻礙氧氣和養分輸送到心臟,最後將導致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或腦栓塞而危及生命。

 若尿酸鹽結晶沉積在腎臟,則會形成痛風性腎臟病,導致腎功能障礙,長期下來可能引起尿路結石、慢性腎炎、腎盂炎、水腎症或尿毒症。

 醫師呼籲,現代人容易飲食無度,應加強注意痛風的發生。

治防篇

 痛風本身雖不會直接致命,但若不加予妥善治療,使尿酸持續過高,其合併症卻是後果堪虞。為了預防痛風,醫師建議,年輕人應每6個月、40歲以上者應每3個月,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並從生活與飲食兩方面著手,杜絕一切痛風的誘因。

預防痛風須知

不濫服成藥。

不喝酒,尤其是啤酒、葡萄酒等發酵的酒類。

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

維持理想體重,不可過胖。

若要減肥,以每個月減一公斤為宜,以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

每日適度運動。

多喝水,每日維持二千CC比以上的尿量。

預防痛風的飲食原則

少吃含大量普林的食物。

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因為高蛋白食物大多含高普林。

不要吃高脂肪食物;因為高量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

忌吃過鹹;有研究指出,鈉會促進尿酸沉澱。

勿暴飲暴食或飢餓過度。

多吃鹼性食物,以促進尿酸溶解、不易沉澱。

烹煮肉類食物,先燙去血水、稍煮後,再倒去湯汁,重新加水煮湯或滷或紅燒,如此可去掉約50%的普林。

多吃維生素B、C含量豐富的食物,可促使組織內瘀積的尿酸鹽溶解。

痛風的治療

 如果已檢查出尿酸值過高,但尚未出現痛風症狀時,應先查出其原因,並進行飲食控制,如此多半無需治療,也不會發病。若痛風發作,則須立即接受治療。

 痛風複發前,會出現局部關節怪異的預感,此時須儘速服用秋水仙鹼,以阻止痛風發作;不過此藥有副作用,須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急性發作期非常疼痛時,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減少痛苦。提醒民眾,高尿酸血症的藥物療法,是治療痛風的重點,患者必須終生用藥物將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不可任意停藥,以免尿酸值暴升,產生致命危機。

自我檢測

 您是罹患痛風的高危險群嗎?請做下列的簡易測試--

○ 1. 血親中有人罹患痛風。
○ 2. 嗜吃內臟、魚或肉類、濃肉湯、酵母粉、蘆荀、香茹‥‥等富含高普林的食物。
○ 3. 嗜吃肥肉、油炸物、果糖等食物。
○ 4. 嗜吃花生、核桃、肉類、魚蝦等酸性食品。
○ 5. 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利尿劑、抗結核藥、抗氣喘藥、抗癌藥或經常接受靜脈注射。
○ 6. 愛喝酒。
○ 7. 情緒不穩定,容易驚恐不安。
○ 8. 已檢查出血壓、血脂肪、血糖過高或已罹患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
○ 9. 經常暴飲暴食或應酬很多。
○10. 非常喜歡運動,常常汗流浹背。
○11. 經常操勞過度。
○12. 腎臟有問題。
○13. 不愛喝水。
○14. 肥胖。
○15. 三餐不定時、定量。

〔檢測結果〕

 ◎打V達6項以上者,請立刻就診。
 ◎打V達3項以上者,請定期檢查。
 ◎打V在2項以下者,請努力維持。

高普林食物表

〔每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

肉類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睥、牛肝。

魚類及其製品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

豆類 黃豆、發芽豆類。

奶類 含酵母的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啤酒。

蔬菜類 豆苗、黃豆芽、蘆荀、紫菜、香菇。

其他 肉汁、濃肉湯、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David168 说...

化石草

【別名】
貓鬚草、腎茶、腰只草、南洋草。

【基源】
唇形科植物化石草之乾燥莖與葉。

【性味】
苦寒無毒。

【歸經】
入肝、腎、膀胱三經。

【功效】
利尿,消炎,化石,降壓。

【主治】
腎臟炎,水腫,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膽結石,肝炎,高血壓。

【用量】
0.5~3.0。

【禁忌】
胃腸虛弱者慎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9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28 下午 12:26
石蓮花~~~治肝病尿酸痛風
  早期民眾生活較清苦,較少肉類食物,所以沒聽過什麼尿酸痛風症,現在不少人經常應酬,美酒加上大魚大肉,尿酸病患暴增,治尿酸的藥草不多,「石蓮花」是其中之一。
  石蓮花狀似蓮花而有其名,另又形似風車,故又名「風車草」,也因蓮花為佛教界之蓮臺佛座,還有「神明草」之稱,為多肉植物,早已被園藝界當作盆栽觀葉植物,以葉片置於土表即能存活,必須用排水良好的砂土種植,栽培要訣不可過於潮濕,為極佳盆栽藥物。
  石蓮花味甘淡、性涼,主入肝腎二經,有平肝、涼血功效,故可治肝病、肝硬化、高血壓,如前所述,可治尿酸和痛風為其特殊之處,另外對於赤白帶等婦女症,黑斑、肝斑等都有顯著療效。
  治肝病、肝硬化:用石蓮花、貓鬚草、山茼蒿、白鳳菜、赤查某、白鶴靈芝、紅竹葉、六角英、河蓮豆草,加西瓜、蕃茄、桑椹、柚子、葡萄柚、檸檬、柳丁等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治尿酸:以石蓮花、山楊桃,加西瓜、鳳梨、芭樂、葡萄柚等水果,並用香林投、車前草、含羞草等所煎湯汁一起作精力湯,三餐飯前服用,並節制飲食酒肉。
  治痛風:除前述尿酸藥草外,可加地膽頭、土煙頭、牛膝、防風、五爪金英、白花菜等,嫩葉作精力湯,硬枝煮水服。
  治赤白帶:用石蓮花、冷飯藤、野莧、馬鞭草、紅鳳菜、鳳仙花、九層塔、羊母乳等,加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石蓮花更是治療高血壓最方便的生鮮食物,直接摘下葉片洗淨即可嚼食,肝病、尿酸、痛風、高血壓等患者,可在家中陽台上盆栽觀賞,並經常摘食,可保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1999.4.24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0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28 下午 12:47
貓鬚草~~~國際利尿化石藥
  一般人都有腎結石,而結石如果一直留在腎臟裡,大部分都沒什麼影響,但是如果結石離開腎臟,經過腎腺到膀胱、尿道的一路上,發生割傷或堵塞情況時,就是令人痛苦的大問題了,尤其堵塞尿道,更是要命!
  對付結石,西醫不外乎開刀或電擊碎石等方式,但是結石還是會接續生長,使人經常為結石問題苦惱不已。
  中醫對付結石的藥草有許多種,大化石樹和小化石草「貓鬚草」,為最基本且最有效的藥草,尤其後者為國際公認的利尿化石草,還是治肝病和腎臟病的良藥。
  貓鬚草性涼、味微苦,主入肝、腎、膀胱諸經,除了主治各種結石外,對急慢性腎炎和腎臟諸疾,均有特殊療效,所以又名「腎草」,另外還可治肝病、肝硬化、肝炎、高血壓等症,因其利尿除溼功能,兼治風濕諸症。
  治療各種結石,除大、小化石草之外,還有金錢薄荷、車前草、石韋、山苦瓜、馬蹄金、假苦瓜、丸仔草、連錢草、黃水茄等,無法絞汁的用水煎服,可絞汁的加西瓜作精力湯空復服用,效果良好。
  因前述藥草,同時可治肝、腎疾病,夏季自製青草茶時,可酌量加入使用,不但預防結石,還可強肝固腎,缺點是會經常跑廁所,外出不宜飲用。
「貓鬚草」,顧名思義其花絲細長形似貓鬚,花色淡紫泛白,成整串穗狀花序,可盆栽觀賞備用。


1998.8.15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1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1 上午 04:59
石蓮花~~~治肝病尿酸痛風
  早期民眾生活較清苦,較少肉類食物,所以沒聽過什麼尿酸痛風症,現在不少人經常應酬,美酒加上大魚大肉,尿酸病患暴增,治尿酸的藥草不多,「石蓮花」是其中之一。
  石蓮花狀似蓮花而有其名,另又形似風車,故又名「風車草」,也因蓮花為佛教界之蓮臺佛座,還有「神明草」之稱,為多肉植物,早已被園藝界當作盆栽觀葉植物,以葉片置於土表即能存活,必須用排水良好的砂土種植,栽培要訣不可過於潮濕,為極佳盆栽藥物。
  石蓮花味甘淡、性涼,主入肝腎二經,有平肝、涼血功效,故可治肝病、肝硬化、高血壓,如前所述,可治尿酸和痛風為其特殊之處,另外對於赤白帶等婦女症,黑斑、肝斑等都有顯著療效。
  治肝病、肝硬化:用石蓮花、貓鬚草、山茼蒿、白鳳菜、赤查某、白鶴靈芝、紅竹葉、六角英、河蓮豆草,加西瓜、蕃茄、桑椹、柚子、葡萄柚、檸檬、柳丁等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治尿酸:以石蓮花、山楊桃,加西瓜、鳳梨、芭樂、葡萄柚等水果,並用香林投、車前草、含羞草等所煎湯汁一起作精力湯,三餐飯前服用,並節制飲食酒肉。
  治痛風:除前述尿酸藥草外,可加地膽頭、土煙頭、牛膝、防風、五爪金英、白花菜等,嫩葉作精力湯,硬枝煮水服。
  治赤白帶:用石蓮花、冷飯藤、野莧、馬鞭草、紅鳳菜、鳳仙花、九層塔、羊母乳等,加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石蓮花更是治療高血壓最方便的生鮮食物,直接摘下葉片洗淨即可嚼食,肝病、尿酸、痛風、高血壓等患者,可在家中陽台上盆栽觀賞,並經常摘食,可保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1999.4.24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2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10 上午 08:28
食物影響尿酸小於肥胖,低熱量飲食有益改善痛風」

◎ 張貼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張貼時間: 2005/4/6
◎ 新聞分類: 疾病 ◎ 點閱率: 2248
根據美、日兩國及本院痛風門診的最新研究分析指出,長期吃豆類食物並不會引起痛風的發作,

向來被認為是高普林食物的豆腐、紫菜及酵母

事實上應該屬於低普林食物,而飲食對於血液尿酸值的上升影響非常小,食物中普林體攝取量對於發生痛風的影響性是小於肥胖的,痛風患者的最新飲食觀念在於強調「低熱量食物」的重要性,過度限制含普林體食物不但無法有效降低血液尿酸值反而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以往的營養學觀念總是認為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必須嚴格控制食物中的普林體總量攝取,甚至連豆腐、酵母、紫菜等食物都被認為是高普林食物,

然而根據近年本院痛風門診與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組盧立卿教授的共同研究(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顯示,食物中的普林體攝取量對於痛風的發病不是非常重要,相反地中廣型肥胖對於痛風發病的影響比較大;

今年美國哈佛醫學院所作發表於「關節炎風溼症期刊」的研究更顯示,長期每天減少攝取一份肉類或海鮮類的攝取量只能讓血液尿酸值下降0.1到0.3 mg/dl,不吃藥光靠飲食控制對於尿酸值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此外,近年日本痛風醫學會的專家檢測結果也推翻了豆腐、酵母、紫菜等食物屬於高普林食物的錯誤觀念,事實上它們是屬於可以安心食用的低普林食物,一份新的痛風飲食表已經出爐(將在記者會上公佈)。

根據以上的最新研究結果,以往強調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必須嚴格限制普林體攝取量的傳統觀念有更改的必要,因為長期限制普林體攝取不僅成效不大而且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目前日本醫界對於痛風的飲食觀念已經更改為強調「低熱量飲食」而非「低普林飲食」,同時接受醫師正確治療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3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5 下午 01:32
痛風的中醫療法
作者﹕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痛風是一種常見的文明病,在歐美由來已久,一般美食家及酒量大的人都易患痛風,如今仍盛行。東方人由於飲食、生活漸趨西化,所以痛風患者有增加趨勢,一般發病者多在四十歲以上,且百分之九十為男性。
【發病成因】
痛風是人體尿酸代謝失衡引起的急性關節炎,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會在身體各器官沉澱,會引發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中風等致命的合併症。

正常人體內,每天會產生一定的尿酸,同時也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平衡狀態。但當血中尿酸濃度超過標準時(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尿酸結晶會沉澱在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進而引起發炎腫痛的症狀。典型的患者是中年男性,在夜間睡眠時因下肢關節劇烈疼痛而驚醒,發病關節有明顯的發熱、發紅與腫脹疼痛,好犯於大腳趾關節。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痛風是屬於「痹證」、「白虎歷節風」的範圍,尿酸過多則是「痰濁」、「濕濁」,病因是因為脾腎功能失調:脾的運化功能有缺陷,所以痰濁內生;腎分清泌濁的功能失調,則濕濁排泄量少緩慢,以致痰濁內生。此時若再加上酗酒、暴食、勞倦過度或關節遭受外傷,會促使痰濁流注於關節、肌肉,造成氣血運行不暢而形成痹痛,也就是痛風關節炎。

【治療】

治療痛風最重要的是先治好高尿酸血症。中醫有許多方藥可以處理痛風,如急性的痛風關節炎發作,可依病情選用《當歸拈痛湯》、《上中下通用痛風丸》、《白虎加桂枝湯》或《四妙丸》等,

單味藥可選用乳香、沒藥,皆可取得不錯的療效。

另有一類痛風病人是屬於虛胖水腫的體質,亦即是肥胖而肌肉鬆軟,易流汗、常疲勞、常感腰以下沉重,甚至勞累後即出現下肢水腫,這類病人可用《防己黃耆湯》加減來控制尿酸,也能達到減重及改善疲勞的效果。

文獻指出,

土茯苓、萆薢可降低血中尿酸濃度,

薏苡仁、澤瀉、車前子、大腹皮、茯苓皮等中藥有助於尿酸的排泄,這些藥物經過適當的配伍後,可用於痛風的間歇期以降低尿酸。

【飲食禁忌】

一、痛風患者對飲食一定要特別注意,要多喝水少喝酒。飲酒過量,會在體內產生大量乳酸,阻止尿酸排出,且酒精是高熱能物品,大量飲用,會促使尿酸生成增加,所以痛風病人應儘量不要飲酒。多飲水可增加排尿量,利於尿酸排出,防止尿酸鹽的形成和沉積。
二、儘量不要吃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肝、腸、腎、腦)、海產(小魚乾、鮑魚、蟹、龍蝦、魷魚、干貝、牡蠣)、黃豆製品及黃豆芽;此外,啤酒是富含普林的飲料,屬痛風病人的禁物。
三、宜多吃蔬菜水果類。蔬菜水果多屬鹼性食物,可增加體內鹼儲量,使體液pH值升高。當關節液中pH值上升至6以上時,尿酸多呈游離狀態,很少形成尿酸鹽結晶。尿液pH 值升高,可防止尿酸結晶形成和促使其溶解,增加尿酸的排出量,防止形成結石或使已形成的結石溶解。此外,不少蔬菜水果中含有少量的鉀元素,鉀可促進腎臟排出尿酸,減少尿鹽沉積 。

【食療方】

以下介紹兩道有助於痛風患者的食療方:
●赤豆薏仁粥: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熬粥服,每日1劑。功效:補益脾胃,利尿滲濕。有促進尿酸排出作用。
●防風薏米粥:防風10克、薏苡仁30克。水煮至米熟,每日1劑,連服1週。功用:清熱祛風行痹。適用於濕痺。
注意:如痛風者不可食用黃豆製品,懷孕者不宜吃薏仁,烹煮藥膳請使用正確的方式,如煮薏仁請用排骨或加一些油脂。◇(http://www.dajiyuan.com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4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30 下午 05:42
2006.04.01  中國時報
中醫中藥 痛風 痛的來去如風
葉欣榮(台北市仁和堂中醫診所醫師)

許桑是個出了名的美食主義者,但最近卻開始戒口了,原因是前陣子他的手腕和腳趾腫痛難忍,以致無法入睡,經醫師診斷確定是得了「痛風病」。

痛風發病驟急,且常持續數天至數週。痛風分為四期:無症狀期、急性期、穩定期及慢性期。中醫治療方式如下:

1.無症狀期:依中醫辨證論治原則,患者可分為濕熱型、腎虛型、肝火型、血瘀型、及痰濁型,治療上以減少尿酸製造或加強末稍循環避免尿酸沈積為主。

「濕熱型」患者易口臭下肢腫大、大便易溏,可用防己黃耆湯或桂芍知母湯。

「腎虛型」患者易腰酸、疲倦、頻尿、記憶力減退,可用右歸丸、麻黃附子細辛湯。

「肝火型」患者易口乾舌燥、目赤、難眠、易怒、便祕,可用龍膽瀉肝湯。

「血瘀型」患者舌多紫暗、關節腫痛、胸悶,可用桃紅四物湯或通竅活血湯。

「痰濁型」患者多肥胖,咽中有痰而常欲咳嗽,可用溫膽湯或礞石滾痰丸。

2.急性期:治療上以活血通絡來止痛並且增加局部循環來代謝尿酸,可用痛風丸或桂芍知母湯大劑。

針灸止痛效果亦佳,取穴陽陵泉、商丘、公孫、腕骨、阿是。經過消毒後在局部放血亦可,但要注意避免感染。

3.穩定期:可用當歸捻痛湯、豬苓湯或四妙散配土茯苓。患者可多食薏仁或冬瓜以幫助尿酸排泄。

4.慢性期:原因是腎虛導致排泄機能變差或骨質退化,可用補中益氣湯或六味地黃丸。

若有腎結石,則配伍海金砂、化石草、車前子。若有腰痛血尿,則需配合西醫來治療。

除了中藥調養外,尚需作息正常、適度運動,並避免食用刺激性飲料及高普林食物,如香菇、豆類、蘆筍、內臟,並多吃蔬果及維他命,就能持續改善體質。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5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30 下午 05:42
痛風的秘方


痛風人的福音--參考大家可參考看看!
三重余順龍先生痛風多年,手腳嚴重變形,經服用此偏方現已痊癒,
提供給各位網友分享。
 
偏方配方:
(因個人體質不同,效果因人而異。以下配方僅供參考)

白色苦瓜八條、蘋果二顆、葡萄柚一顆,
榨汁當茶水服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6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30 下午 05:43

痛風 中藥能止痛

【記者林進修/報導】
飲食文化精緻化以來,國人罹患痛風的比率逐漸上揚,雖然中藥止痛效果較緩慢,但配合體質調理用藥,還是能降低痛風患者的發病率。

痛風是指尿酸鹽結晶沈積在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較輕微的有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及痛風石沈積,嚴重的則會出現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最常發作在大腳趾的掌趾關節處,其次是腳踝、膝蓋、指關節等,發作時常常連走路都有困難,但會在數天內自行痊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顏志誠表示,根據臨床表現,痛風屬中醫「痹證」範疇,本虛標實,常見於中老年人。痛風發作時,急性期關節會有明顯紅腫熱痛情形,可透過清熱解毒利濕方劑治療,常用的方劑有當歸捻痛湯加減;

如果外觀腫脹不明顯,大都是風寒濕所致,可採通用痛風丸,降低發炎反應。

屬慢性期的痛風,常見於肝腎虧損、痰瘀阻絡,可用活血化痰、補益肝腎方劑來治療,常用的有濟生腎氣丸加減,這是六味地黃丸加上牛膝、車前子、肉桂及附子調配而成,能加強腎臟的過濾吸收,並促進下肢末梢循環代謝。

此外,一些臨床證實有降低血尿酸濃度的中藥,比如土茯苓、萆解、薏苡仁、車前子、金錢草、秦皮、秦艽、威靈仙、地龍、玉米鬚等,可控制高尿酸血症,達到防治痛風的目的。

至於針灸方面,急性發作時多以遠取穴為主,以避免過度刺激患處,反而加速發炎反應;緩解期才開始從局部穴位著手,加強末梢的循環代謝,緩解不適。

【2006/07/02 民生報

David168 说...

痛風
  痛風又名痺病、風濕。為風寒濕三氣雜合而為病也。其痛流走不定,風邪盛者,曰行痺。其痛甚苦,寒邪盛者,曰痛痺。其痛重著,濕邪盛者,曰著痺。以得病之因,而名三痺也。對天氣之變化非常敏感,應補氣養血,祛風除濕。
  (1)吃大量櫻桃可治痛風和關節炎。
  又法:用櫻桃煮熟,以紗布包妥榨汁,加兩湯匙醋和蜂蜜攪勻,存放陰涼處。其汁沖水喝,可治咳嗽,痛風。
  (2)用硫黃末(中藥店有售)加醋調糊,以棉花沾硫黃水,擦敷患部,乾再擦,隔晨就可減輕疼痛,再繼續擦敷,有效。
  (3)治風濕相搏,一身盡痛,用姜活一兩,煮米酒一瓶,每日早晚服一杯約30CC西西,神效。
  (4)治歷節風節,用獨活五錢,姜活五錢,松節五錢,煮米酒一瓶,每日早晨空心服一杯,速癒。
  (5)治痛風濕痺,筋急不可伸屈,或風濕身痛,用薏苡仁三錢、麻黃一錢、杏仁去皮尖二錢、生甘草二錢,水煎服效驗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8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30 下午 05:47

尿酸痛風者有助的良方-------
每日飲一兩次蘋果醋(Apple Cider)調蜜糖
  「用水調開,每次蘋果醋的份量初為一茶匙,習慣後為二茶匙,蜜糖隨人口味,大約用二茶匙,但要選用純正的好蜜。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9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2/7 下午 03:52
痛風腎病變


--------------------------------------------------------------------------------

高尿酸血症是台灣地區常見的疾病,而尿酸是普林在人體代謝的最終產物。腎臟對尿酸的排泄經由:過濾、再吸收、分泌、分泌後再吸收等步驟,整體對尿酸的排泄率約為10%。
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醫師陳孟良表示血中尿酸值,飲酒、使用利尿劑和體重增加等,是痛風的主要危險因數。在降尿酸藥物發明及普遍使用之前,20~60%的痛風病人有輕到中度的腎功能不全,10~25%步入末期腎病變;現今,慢性痛風腎病變依舊是造成腎衰竭重要原因,尤其在痛風反覆發作十年以上,合併有高血壓、肥胖及痛風石的病人。

痛風腎病變會在腎間質裡形成尿酸鹽沈積,誘發炎症反應,在腎小管管腔中,形成尿酸結晶,阻塞腎小管,破壞基底膜,引發間質發炎。典型的痛風腎病變在組織學上表現包括:腎絲球硬化,腎間質纖維化,腎小動脈硬化及腎間質尿酸鹽結晶沈積。

陳孟良醫師說許多病人在求醫時,常合併有痛風及腎功能不全;一項研究指出,在腎病變先發生的病人,平均只有三次痛風發作,常無痛風石,平均腎臟病早於痛風發生10年;在痛風先發生的病人,平均有50次痛風發作,常有痛風石,平均痛風早於腎臟病發生11年。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否會造成腎病變?過去的追蹤認為,尿酸大於13mg/dl的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有可能會有腎功能下降。然而最近日本一研究顯示,經兩年的追蹤發現,尿酸大於8mg/dl腎功能正常者,就比尿酸小於5mg/d者有較高機會發生腎功能不良。

陳醫師提到痛風腎病變的治療和慢性痛風的治療並沒有什麼不同,包括限制高普林飲食,保持每天尿量多餘2000毫升,維持正常尿酸值;避免脫水及利尿劑,或抗利尿酸藥物的使用。如果以上方法無效時,就需要使用藥物治療了。

文/李玉涵報導◇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0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2/20 下午 05:14
秦皮
1.英文名稱/拉丁文名稱/拉丁學名:bark of Largeleaf Chinese Ash/Cortex Fraxini/Fraxinus rhynchophylla Hance.

2.中文名稱及別名:秦皮(岑皮,秦白皮,蠟樹皮,苦榴皮)。

3.來源:為木犀科植物苦櫪白蠟樹、小葉白蠟樹或秦嶺白蠟樹的樹皮。

4.主要活性成分:苦櫪白蠟樹樹皮含馬栗樹皮甙(Aesculin)、馬栗樹皮素(Aesculetin)等香豆精類,七葉靈、七葉亭及鞣質等成分。小葉白蠟樹樹皮含秦皮素(Fraxetin)、秦皮甙(Fraxin)、馬栗樹皮素、馬栗樹皮甙等多種香豆精類、鞣質、皂甙。種子含油15.8%。

5.採收加工:春、秋剝下枝皮或乾皮,曬乾。

6.炮製:揀去雜質,洗淨,潤透後切塊或切段,曬乾。

7.性味與歸經:苦,寒。入肝、膽經。

8.毒性:七葉亭給小鼠腹腔注射3克/千克時動物無死亡,皮下注射250毫克/千克可致小鼠死亡。

9.傳統功效:清熱燥濕,平喘止咳,明目。治細菌性痢疾,腸炎,白帶,慢性氣管炎,目赤腫痛,迎風流淚,牛皮癬。

10.現代藥理:

 A.抗病原微生物:本品所含秦皮甙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甲型鏈球菌、奈氏雙球菌均有抑制作用。本品煎劑還可抑制單純性皰疹病毒。

 B.抗炎:七葉亭對角叉菜膠性「關節炎」、大鼠棉球肉芽腫、豚鼠背部紫外線所致的紅斑以及組胺引起的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均有抑制作用。

 C.止咳,祛痰,平喘:七葉亭、秦皮甙對實驗性動物有較好的止咳、平喘、祛痰作用。莨菪亭對豚鼠氣管平滑肌有解痙作用。

 D.鎮靜,抗驚厥及鎮痛:腹腔注射和灌服秦皮素、馬栗樹皮甙均能明顯延長環己巴比妥對小鼠的睡眠時間。延緩士的寧及戊四氮引起的驚厥。另外,本品還可鎮痛,其鎮痛作用與阿斯匹林和可待因相似。

 E.抗腫瘤:本品所含莨菪亭對小鼠淋巴性白血病、鼻咽癌、P388癌細胞均有抑制作用。

 F.利尿及促進尿酸排泄:秦皮甙有利尿作用,能促進家兔及風濕病患者尿酸排泄。秦皮甲素多種給藥途徑也均可促進大鼠及兔尿酸排泄。促進尿酸排泄的機理與興奮交感神經系統、抑制腎臟對尿酸的重吸收等有關。

 G.對腸平滑肌的影響:秦皮乙素對家兔離體腸肌在1:2500濃度時即有抑制作用,可使其收縮幅度變小,弛緩期延長,頻率減少。

 H.抑制5-脂氧酶及抗過敏:秦皮乙素對動物肥大細胞和大鼠腹腔細胞的5-脂氧酶有較強抑制作用;對過敏反應釋放白三烯引起的血管收縮有保護作用。

 I.其他:七葉亭對兔有輕度升壓作用,對離體蟾蜍心臟有抑制作用;秦皮乙素對大鼠肝微粒體過氧化有抑制作用。

11.臨床應用:

 A.百日咳:與天竺黃、百部、罌粟殼、甘草水煎液內服。

 B.菌痢:本品單味水煎服。

 C.慢性氣管炎:苦櫪白蠟樹樹皮製成1:1濃度的噴霧液,霧化吸入。

12.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7.5~15克;或入丸劑。外用:煎水洗。

13.宜忌:脾胃虛寒者忌服。


(九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台灣)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1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7/1/4 上午 10:38
痛風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多吃低脂乳製品;少吃紅肉與海產類食物,可使痛風的危險減半。事實上,多吃蔬果、不喝酒,並保持體重正常,亦能顯著減少痛風危險。

主持研究的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風溼病學家崔洪(音譯)說:「普林(purine)是每一個細胞內基因物質所含的化合物,消化後會分解成尿酸。每一種食物的普林含量都不同,普林通常與高蛋白質有關。痛風是因血中尿酸含量過高所致,過多的尿酸結晶特別容易積在關節、大姆指、腳和腳踝等部位。

痛風是男性最常見的發炎性關節炎,發作起來疼痛難忍。美國有500萬名男性罹患痛風,女性較少見,通常在停經後才易得。

人們很早就知道痛風與吃豐盛的食物和飲酒有關,因此痛風又稱為帝王病或富貴病。罹病的皇親貴族不少,得病的也不乏名人,如查理曼大帝、英王亨利八世、富蘭克林、達爾文和達文西,都深受此苦。

痛風在中醫來說屬痺症,因此辨症上除臟腑盛衰的因素外,應重視濕、熱與瘀等因子的強弱,審症靈活用藥,可應用上中下通用痛風湯與疏經活血湯合方加減處理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2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7/1/4 上午 10:40
藥方】  疏經活血湯 
【組成】  芍藥. 當歸. 地黃. 蒼朮. 桃仁. 牛膝. 威靈仙. 陳皮. 川芎. 防己. 羌活. 防風 白芷. 茯苓. 龍膽草. 生薑.
【功能】  疏經活血,驅風除濕 
【主治】  遍身走痛如剌,左足痛尤甚,晝輕夜痛,及婦人血風勞。 
【應用】  筋肉風濕、痛風、漿液性膝關節炎、腰痛、坐骨神經痛、下肢 麻痺、腳氣、浮腫、紫斑病、半身不遂、腦卒中後遣症、產後 血栓性疼痛等。 
【說明】  本方以有瘀血與水毒,並外感風寒,引起筋肉、關節、腰部、 尤其腰以下發生疼痛者為目標。大多因酒色過度,和內傷與外 感引發而起。 方中當歸、芍藥、川芎、地黃即四物湯,再加桃仁,用以 疏解經絡中的滯血。其他茯苓、蒼朮、陳皮、羌活、白芷等之 與威靈仙、防己、龍膽草相配合,皆為驅除下焦的風與濕而設 。尤以牛膝,特別能除濕,有治腰腳疼痛的專功。本方對於慢 性風濕症,多著卓效。惟用於急性的,多發性的關節風濕,則 非所宜。 
【加減】  一有痰﹕加南星、半夏。
二上身及臂痛﹕加薄荷、桂枝。
三下身及足痛﹕加木瓜、木通、黃柏、蕙苡仁。
四氣虛﹕加人參、白朮、龜扳。
五腰酸腿痛﹕加續斷、紅花。
六筋骨疼痛﹕加黃耆、白朮。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3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7/1/4 上午 10:41
藥方】  上中下通用痛風丸 
【組成】  黃柏. 蒼朮. 南星. 神麴. 川芎. 桃仁. 龍膽草. 防己. 白芷. 羌活. 威靈仙. 桂枝. 紅花.
【功能】  袪風除濕,活血清瘀。 
【主治】  因受寒、受濕、挾熱、挾痰及血脈不活等原因所致周身骨節疼 痛的痛風症 
【應用】  急慢性關節炎,僂麻質斯,尿酸性關節痛,腰酸背痛,手足麻 痺,腳氣骨痛症等及風濕骨痛症。 
【說明】  本方為痺痛通治之方,具有消炎清熱、解熱鎮痛,活血通經, 發散止痛作用。方中桂枝、羌活、防己、成靈仙能解熱.鎮痛, 川芎、桃仁、紅花活血通經,白芷能袪顏面之風,龍膽草、黃 柏消炎清熱,南星除痰鎮靜,神麴消食和胃,蒼朮燥濕,諸藥 合用能行人體上中下各部,故名上中下通用痛風方。 
【加減】  一風寒濕痛﹕加防風、獨活。
二血虛痺痛﹕加當歸、白芍。
三氣虛酸痛﹕加人參、黃耆。
四風寒疼痛﹕合麻黃湯。
五痰濕疼痛﹕合二陳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4 / 54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7/1/14 上午 04:52
中醫先清熱通絡、祛風除濕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寒冷的氣候環境,痛風病患要更加小心。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劉亮吟表示,痛風屬於中醫的「痺證」範疇。病因為飲食沒有節制,過食油膩厚味食物或飲酒過度,損傷脾胃產生濕濁(例如尿酸)。濕濁瘀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遇到風、寒、濕等外邪侵襲,鬱而化熱,而出現痛風性關節炎。

中醫師劉亮吟表示,溫度影響尿酸在血液中的溶解度,患部在氣候環境溫度下降的狀況,尿酸溶解度降低,便容易形成尿酸結晶沉澱,產生痛風。就中醫觀點,氣溫下降,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慢,濕濁便更容易瘀積,加上風寒濕等外邪留滯不易清除,就更易鬱而化熱而引發痛風。此外,冬天許多人喜歡吃火鍋、肉湯等來保暖,這類食物含有高普林;普林會合成尿酸,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尿酸濃度會增加,超過血液中的溶解度,尿酸結晶就會沉積在關節處,而產生痛風。

劉亮吟醫師表示,因為痛風的病人體質多為濕濁,濕濁瘀組於經絡易鬱而化熱,急性期表現為熱證;退化性關節炎多為氣血不足或腎精不足等虛證,遇冷表現為寒證。雖然氣溫下降引發痛風的主因為外寒侵襲,但急性痛風表現為關節疼痛、灼熱、紅腫,為熱證;與其他如退化性關節炎因氣溫下降更痠痛、患部沒有發紅發熱的寒證有所不同。

治療部分,劉亮吟表示,依不同時期,治則不同。急性期關節紅腫熱痛,先清熱通絡、祛風除濕(處理關節發炎)。緩解期依個人體質調理痰濁(降低尿酸),預防急性發作。若已反覆發作出現痛風石沉積或關節變形等慢性痛風者,依個人體質化痰祛瘀。容易因氣溫下降發作者,緩解期則可使用溫通經絡或活血化瘀藥物,讓血液循環改善。包括如下:

一、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症狀包括關節疼痛、灼熱紅腫、口渴、舌紅、苔黃、脈滑數,為風濕熱痺,治療可選用當歸拈痛湯,以清熱祛風除濕。組成包括人參、防風、苦參、澤瀉、蒼朮、豬苓、知母、茵陳蒿、白朮、羌活、葛根、升麻、黃芩、當歸身、甘草。如果病灶在下肢,治療可以選用三妙散,以達到清熱除濕的作用。組成包括黃柏、蒼朮、牛膝。

二、緩解期:關節如常,血中尿酸指數高、舌苔厚膩等,為痰濁型,治療可選用溫膽湯,以和胃化痰。如果容易因寒誘發,治療可選用桂枝芍藥知母湯,以達到溫經宣痺的作用。組成包括桂枝、知母、蒼朮、甘草、麻黃、炮附子、防風、白芍、生薑。如果舌有瘀點、瘀斑,為血瘀型,治療可選用血府逐瘀湯,以達到活血化瘀的功效。組成包括紅花、當歸、枳殼、生地黃、牛膝、桃仁、甘草、赤芍藥、桔梗、柴胡、川芎。

三、慢性痛風:症狀包括關節腫大變形、痛風石沉積、舌有瘀點、瘀斑、脈細澀等,為痰瘀阻絡,治療可選用身痛逐瘀湯,以達到祛瘀通絡的作用。組成包括桃仁、紅花、當歸、牛膝、沒藥、甘草、川芎、五靈脂、地龍、香附、秦艽、羌活。

痛風患者日常生活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患者飲食應有所節制,不過食油膩厚味食物,且應少喝酒。關節應注意保暖,不要直接吹風或吹冷氣。此外,在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時,不宜進補、喝酒,以免發炎加重。食物也不宜辛辣、油膩,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等。可多吃薏苡仁、冬瓜來清熱除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7/01/13 台灣新生報】@